首頁 / 茭白筍搶先報 / 茭白達人 / 埔里茭白筍王國的推手-陳敢當先生 --- 郭肇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埔里茭白筍王國的推手-陳敢當先生 --- 郭肇凱
發文日:100/10/17

埔里茭白筍王國的推手-陳敢當先生  --- 郭肇凱

       茭白筍(water bamboo)是禾本科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食用部份屬於根莖菜類,由於除去外殼後的筍肉白皙且曲線玲瓏,因此又俗稱為美人腿,全台市場上每五支茭白筍中就有超過四支來自於美人腿的故鄉-埔里,其爽脆鮮嫩的口感與風味深受國人喜愛食用。其實,埔里的農作在早期原以水稻及甘蔗為主,六十年代初期因為茭白筍的利潤逐漸高於稻米與甘蔗的收入,使得主要河川地開始普遍轉栽種茭白筍,直到七十年代,茭白筍已與水稻、甘蔗並列為埔里鎮三大農作物,但至今埔里鎮除了茭白筍外其他都已式微,獨留茭白筍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夏季蔬菜。

       茭白筍在中國古代稱之為「蔣」,是晉奉天子的六穀之一,可見古代栽培仍以採收茭白種子穀粒為主,然而今日所食用的茭白筍是因黑穗菌寄生使其莖部異常膨大,原本中空之莖部充實成可食的肥大嫩莖,有時過於成熟的茭白筍切開後一點一點的小黑點就是黑穗菌成熟的厚壁孢子,也因為有了黑穗菌的寄生才賦予了茭白筍新的食用價值,倘若不染黑穗菌之健康茭白植株則會開花而不結筍,或許是氣候因素影響所致,即使是開花也極不易結穗,因此在台灣幾乎見不到茭白的種子,所以茭白筍不能以有性生殖法進行繁殖,目前的組織培養技術因為無法連同黑穗菌一同培養亦尚待突破中,僅能由農友自行選擇優良單株之母莖作為留種並進行下一年度的繁殖。在埔里地區,茭白筍的主要栽培品種係以早生青殼種為主,一年主要有兩個採收季節,分別是四至五月以及九至十月,然而早生青殼種又俗稱為「敢當種」,因為埔里鎮農會蔬菜產銷班第七班班長陳敢當約在三十年前從傳統青殼種中發現突變種,其優點為結筍產量高且黑心(黑穗菌的快速異常生長造成密布的小黑點)發生率低,而且生長強健幾乎是遇水則活,經過陳敢當先生的悉心留種與努力繁殖後,慷慨免費提供繁殖成功的突變種給有需要的農友並將經驗傾囊相授,適逢政府正推動水稻轉作,優越茭白筍的新種出現提供了稻農轉作動力,之後短短數年間,埔里盆地的水稻田幾乎全數轉作,茭白筍王國就此成型。

       陳敢當先生現年七十四歲了,種植茭白筍已有三十四個寒暑,目前仍種植管理兩分多地的茭白筍田,勤奮努力的態度一直是當地農友的榜樣,對於在三十年前無意間發現的突變種,總是謙稱只是運氣好,而且大家願意給面子用他的留種才有今日光景。但是,若以現今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來看,光是賣這個優良突變的茭白筍苗品種就是大富翁了,然而陳敢當先生卻不藏私而樂於分享,埔里茭白筍之父,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