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茭白筍搶先報 / 茭白達人 / 全國第一通過茭白筍生產履歷驗證—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第8班 劉佐龍 --- 郭肇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國第一通過茭白筍生產履歷驗證—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第8班 劉佐龍 --- 郭肇凱
發文日:100/10/17

全國第一通過茭白筍生產履歷驗證—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第8班 劉佐龍  --- 郭肇凱

        六十年次的劉佐龍是機械工程碩士,過去第一份日商公司的工作,開啟他學習日文的契機,爾後的工作包括大同公司的工程師,或是日商日亞電機的開發、採購、設計副課長,都結合了他機械與日語的相關專長,並曾經被公司外派到日本工作一年。但是在城市裡工作十多年產生的職業倦怠,他愈來愈想念純樸的生活。四年多前父母因意外而相繼過世,強大失落感,讓他決心返鄉經營父親留給他茭白筍田。

  回歸鄉里的劉佐龍,不只是盲目的投入栽種而已。首先將父親留給他七分大的農地一個明確定位。他認為這些農地不僅只是生產茭白筍的工具而已,應該是一個結合生產、生態與生活的「農場」,他想到父親的名字裡有個「春」,母親的名字裡有個「雲」,因為是農場,所以就從父母親的名字裡取名「春耘農場」,做為他從農的起點。

  公田溝是埔里生產茭白筍的重要產地之一,附近的田地都引用灌溉渠道的水源或井水,但是劉佐龍家的田地剛好有地下湧泉通過,而且水質純淨全年恆溫,於是他將一塊能種茭白筍的水田挖成了水池,並自己用生態工法的石塊堆疊砌池做渠,放養魚苗而作為養殖魚池。另外,他的茭白筍田以及種植其他食用蔬果的農地,則是配合土壤改良,循序漸進地少施或不施農藥。然而,這一切在附近種植動輒幾十年以上的農友眼中,認為他是一個不聽勸、不懂農事的年輕人,甚至有的臨近農友嫌他茭白筍田的蟲害太多,可能會危害自己田區而主動幫他噴藥或除草,讓他只能苦笑。其實他只想更溫柔對待自然。

  由於隔行猶如隔山,劉佐龍在開始務農時只是知道皮毛,不懂得植物生長要素及注意事項,請教附近的農友前輩也是獲益有限,或多或少都有所保留,讓他在栽培管理與經營上遇到了瓶頸。然而恰逢農委會當時正推動新農業運動,於是他參加了漂鳥營與築巢營等課程,並有幸甄選通過「漂鳥學員國外見習計畫」而赴日本公費見習一個月。這一連串不同階段的訓練課程建立了他學理上的基礎,不過也讓他了解到農業經營在單打獨鬥上的現實無奈,於是回到家鄉後也就參與融入當地產銷班,因為年輕有服務熱忱,而被選為幹事替大家服務。期間,食品衛生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政府為能有效因應而鼓勵推動生產履歷制度,即從農地到餐桌上的生產、加工至運輸過程都是可經追朔查證的紀錄。劉佐龍則是相當認同安全農業的觀點而積極投入,卻被不宜個 人申請為由而打了回票,但是他仍不死心地遊說產銷班的所有成員,並允諾會協助大家在電腦相關資訊方面的服務,於是經過一、二年的努力,終於通過了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驗證 ,使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第 8 班,在 2009 年底拿到了全國第一張通過茭白筍生產履歷的驗證,幕後推手劉佐龍可說是功不可沒。現今第 8 班每年可生產超過 120 噸符合政府規範的生產履歷驗證茭白筍,可提供消費大眾一個更有安全保障的新選擇。

  劉佐龍表示,生產履歷不僅可讓消費者瞭解生產的過程,也可以檢視記錄,讓自己瞭解施用肥料或藥物的功效,做為下一步的調整,是非常好的一個工具,也可以利用數據分析以瞭解產能,因此做好生產履歷可以說是事半功倍。此外,劉佐龍也思考著,除了 用心經營父親所留下的的茭白筍田外, 如何能讓茭白筍產業能夠升級, 而讓生產和休閒能夠並重,所以目前除了栽種管理外,也藉由自己的日語專長和造訪埔里或 long stay 的日本遊客,做了不少次的茭白筍國民外交,所以在口耳相傳下,劉桑的農場已是日本客造訪埔里的私密景點之一了。 劉佐龍計劃未來也想從事有機栽培的茭白筍,希望能將好吃、健康又便宜的茭白筍分享給社會大眾,並將以生態與休閒農業,作為農業經營的積極目標,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農業生力軍帶來的台灣農業新氣象!

( 劉佐龍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am34660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