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茭白筍市集 / 茭白筍產業現況 / 台灣茭白筍產業發展現況 --- 陳正輝、黃晉興、嚴珮瑜、宋孟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茭白筍產業發展現況 --- 陳正輝、黃晉興、嚴珮瑜、宋孟芬
發文日:100/10/17

一、前言

       茭白筍(Water Bamboo)屬於根莖菜類,俗稱美人腿,主產地集中在中國大陸、台灣、馬來西亞、越南、印度等亞洲地區。茭白筍因具有爽脆鮮嫩的口感與風味,深受國人喜愛食用。台灣茭白筍栽培多採水田方式,主要產期為夏(5-6月)、秋(9-11月)兩季。由於茭白筍生性不怕水淹,故為台灣颱風季節重要的蔬菜。茭白筍主產地為提高其產地知名度,每年辦理地方茭白筍節的活動,例如埔里美人腿茭白筍節、三芝鄉茭白筍水車文化節及礁溪鄉溫泉茭白筍節等,為我國茭白筍產業發展創造本土化特色。

二、產業概況

(一) 生產概況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6年農業統計年報資料,台灣茭白筍總產值16億6千多萬元,佔蔬菜類的3.5%。茭白筍種植面積1千9百多公頃,佔蔬菜類的1.3%;茭白筍總產量4萬4千多公噸,佔蔬菜類的1.7%。台灣茭白筍主產地,依序為南投縣1,733公頃(89.3%)、台北縣129公頃(6.7%)及宜蘭縣19公頃(1.0%)等地(圖一),其他產地合計60公頃(3.0%)。南投縣埔里鎮的茭白筍種植面積為1,667公頃,佔台灣茭白筍總面積85.9%及佔南投縣茭白筍總面積96.2%,是國內極為重要的茭白筍主產地。埔里鎮茭白筍的主要栽種品種,係以早生青殼種(俗稱敢當種)為主,另有少量赤殼種與白殼種。

(二)市場概況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農產品價格查詢系統之資料,茭白筍近三年(2005-2007)每公斤年平均產地價格為45.3元,2008年每公斤年平均產地價格為47.3元,顯示產地價格微幅上漲2%,此一價格波動幅度係處於正常物價波動的允許範圍內。茭白筍若與其他主要蔬菜類每公斤年平均產地價格26.7元作比較,則仍有18.6元的高價格空間。

(三)成本收益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台灣農產品生產成本調查報告,近三年茭白筍每公頃年平均生產總成本為59萬多元,生產成本項目依序為人工費44萬多元(74.2%)、肥料費(7.33%)與種苗費(5.61%)等。台灣茭白筍每公頃年平均總收益為94萬多元,扣除生產總成本後,每公頃淨收益34萬多元。若加上自家勞動投入的工資,則近三年茭白筍每公頃農家賺款約為76萬多元。

三、產業發展

(一)產期調節技術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於2000年開始,研發夜間人工光照技術,除能有效改善茭白筍的病害及矮化問題外,亦發現透過延長茭白筍日照時間,可達到控制茭白筍生長進度,達成全年出產茭白筍的目標,並可使茭白筍由一年二穫提高為三穫,即在冬季非產期中能生產茭白筍一期,增加農家的收益。

(二)複合經營方式

       埔里豐清茭白筍農場於1999年採複合經營方式,具體作法是在茭白筍田中騰出部分空間,養殖魚類以食除福壽螺及其卵塊,而達到生物防治與節省農藥成本的雙重目的。每公頃草魚與烏鰡魚的總產量約1萬公斤,每公斤市場價格50元,每公頃總收益50萬元,扣除生產成本魚苗16萬元、人工費8萬元、飼料費7萬元及其他費用3萬元等合計34萬元,每公頃可增加收益16萬元。

(三)外銷日本市場

       埔里鎮農會於1998年將埔里茭白筍外銷至日本市場,採散裝恆溫空運出口。外銷之茭白筍選用筍身雪白肥嫩之特優級品,去殼後筍長約25公分,每公
斤8-12支密封包裝,每箱淨重8公斤。近三年埔里茭白筍年平均外銷總額約1千餘萬元,年平均外銷量近79公噸,年平均外銷價格每公斤約131元,主要成本依序為購貨成本49.6%、運銷成本35.1%、材料費3.3%及其他費用2.0%等。茭白筍外銷日本市場每公斤的利潤為13.1元,近三年平均外銷獲利為103萬多元。此外,亦有民營企業將茭白筍鮮品外銷至日本及歐洲。

四、結語

       2009年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針對台灣茭白筍產業的發展推動跨組整合策略,整合所內研發之光照技術、外銷保鮮冷藏技術、土壤施肥環境評估及產銷經濟效益分析等專業領域,期以團隊組合模式能有效率地推動台灣茭白筍產業的發展。本文就上述動機與時空背景,探討整個台灣茭白筍產業的發展現況,並針對茭白筍產銷現況、經營效益、產期調節技術、複合經營及外銷日本市場等層次加以摘述,藉以釐清整個台灣茭白筍產業發展現況的面貌,供為國內茭白筍主產地農民、合作社場及農會等參考,據以擬訂茭白筍產銷經營策略與強化外銷日本市場的能力,達成台灣茭白筍產業發展朝向產官學合作模式,理論與實務兼顧,而有助於落實現階段政府農業政策,具體有效提高茭白筍農家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