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茭白筍栽培管理介紹 / 一步一腳印 / 栽培管理月曆 -- 十二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管理月曆 -- 十二月
發文日:106/12/28

栽培管理月曆 -- 十二月

十二月份

十二月份是大埔里地區茭白筍農戶開始準備忙碌的日子,一起來看看這時的茭白筍栽種工作有哪些吧!!

一、前作採收後曬田,挖取帶土健康母莖,每分地需要母莖頭數約60~100 欉(視前作灌水深淺而定,深水頭莖容易腐朽,採苗較少,宜挖取較多頭數)。

二、母莖由田間帶土挖起:

       經晾乾後打散附土:然後用快刀切掉鬚根,留取青綠的母莖長約15公分(具三節,有芽眼)每二至三支母莖為一束,然後用免賴得50%可濕性粉劑 (BENOMYL50%WP)1000 倍稀釋液浸漬4~6小時,撈取後可準備種植。若要進行有機栽培,母莖可選擇以木黴菌或芽孢桿菌之稀釋液進行浸泡處理。此外欲錯開種植期可先將處理過後之母莖,冰於10℃左右之冷藏庫中,利用低溫促進芽點休眠,經由冷藏後之母莖,其在種植時之發芽勢也較整齊。

三、種植方法可分直播與育苗移植兩種。種植適期為十二月中下旬至一月中下旬。

四、苗床或本田用地需事先耕耘並施用基肥(有機肥蓖麻餅每公頃五頓,過磷酸鈣400 公斤及土壤改良劑苦土石灰1.5 噸,翻入土中)。

五、田間放水翻犁整平即可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