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茭白筍栽培管理介紹 / 最佳好環境 / 茭白筍的最適生育環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茭白筍的最適生育環境
發文日:100/08/31

茭白筍的最適生育環境

        茭白筍喜歡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氣候,尤其注重充足水源。生育初期之溫度需在 15-20 ℃以上, 嫩莖發育溫度在20-30 ℃以上,溫度高於30℃或是低於10℃都不利孕茭。土壤以含有機質的粘質壤土最適當,其酸鹼度為pH 5.5~6.0 最佳,忌鹼性。 水源必須流動新鮮,以適合黑穗菌的生長發育,提高產筍力。茭白筍不宜連作,因為連作容易發生病蟲害,而且由於茭白筍為耐肥性作物,連作則消耗地力很多,以致影響生長,使產量和品質都降低,因此種植茭白筍最好要採取輪作方式,一般地勢較高的土地可與蔬菜作物輪作,而地勢較低的地方,則可與水稻來輪作,但目前埔里地區大多已經連作茭白筍多年,長年種植同種作物,其吸收固定養分,加上施用同種肥料,土壤內養分分布不均,另外因為產期調節之技術發明,水田幾乎沒有休耕時期,長年的淹水與種植,土壤中的孔隙、溶氧量與肥份等幾乎都消耗甚鉅,地力嚴重衰退,間接造成茭白筍產量有年年下降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