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農委會陳副主委關心學甲區 「小地主大佃農」執行成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委會陳副主委關心學甲區 「小地主大佃農」執行成效
發文日:104/03/13
農委會陳副主委關心學甲區 「小地主大佃農」執行成效農委會陳副主委關心學甲區 「小地主大佃農」執行成效

時間:104 年 3 月 6 日

地點:臺南市學甲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副主委關心 「小地主大佃農」執行成效,於民國 104 年 3 月 6 日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王仕賢場長及農糧署南區分署莊老達分署長的陪同下,拜訪學甲區農會,並與該會輔導之大佃農劉李秀珍及其先生劉清南就「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執行成果進行瞭解。

  劉李秀珍夫妻二人及其子劉育承 ( 受鹽水區農會輔導之大佃農 ) ,除承租農地近 75 公頃外, 配合政府小地活化休耕田政策,在農委會相關單位及農會輔導,致力於雜糧作物(青割玉米、硬質玉米、食用玉米、黃豆、黑豆及小麥)的復耕工作,包含接受其他農友之委託協助耕作部分,總耕種面積已達 300 多公頃。其中所種植之黑豆品種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所育成之「臺南 3 號」,產量高且穩定,對栽培環境適應性大,經加工製成豆粉、蔭油或豆芽試驗結果,其品質風味均較進口的黑豆原料為佳,符合國內對非基改及高品質黑豆之需求。因此,大佃農如能配合政策,充分運用政府補助購置之機械,並適地適種的種植進口替代作物,年薪百萬不是夢。

  此外,為瞭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補助之玉米採收機運作情形,陳副主委在王場長、莊分署長及農會人員的陪同下,到學甲農會承租農地採收現場,實際觀察硬質玉米生長及機械採收作業,陳副主委於觀看採收情形後,對於學甲農會以農會作為組織型大佃農承租並進行營運,及政府補助劉李秀珍所購置之六行式收穫機之採收效率,均給與高度之肯定。

( 文 / 圖 農糧署南區分署黃怡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