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再生稻轉作硬質玉米 省工、節水、收益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再生稻轉作硬質玉米 省工、節水、收益佳
發文日:104/02/09
再生稻轉作硬質玉米 省工、節水、收益佳再生稻轉作硬質玉米 省工、節水、收益佳

時間: 104 年 1 月 23 日

地點:嘉義縣鹿草鄉 陳能其農友田區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 104 年 1 月 23 日假嘉義縣鹿草鄉舉辦「再生稻田轉作硬質玉米觀摩會」,吸引約 70 餘位農友參加。觀摩會由鹿草鄉農會陳健平總幹事、本場朴子分場游添榮分場長和農糧署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鄭珮婷小姐共同主持。陳總幹事提到,鹿草鄉的再生稻面積是嘉義縣之冠,雖然再生稻可減少成本、生育期又短,但容易受氣候影響產量導致品質並不穩定,病蟲害也較嚴重。農糧署也再次重申自 103 年不再受理再生稻田區繳交公糧,以維持公糧品質;政府鼓勵農友契作硬質玉米,並有契作獎勵金。游分場長則說,我國每年需進口超過 400 萬公噸的硬質玉米,自給率不達 1 % ,再生稻田可轉作省工又節水的硬質玉米,降低過度依賴進口國外糧食之風險,也增加農友收益。

  本場於鹿草鄉進行硬質玉米試作試驗,共有 6 個參試品系和 4 個對照品種臺農 1 號、臺南 24 號、明豐 3 號及農興 688 號,並有株距 25 公分和 20 公分等兩種栽培密度處理。 9 月 5 日播種,新品系和臺農 1 號、臺南 24 號之開花時間為 49 ~ 54 日;較對照品種明豐 3 號、農興 688 號提早 4 ~ 7 天。在株距 25 公分時以臺南育 30 號每公頃籽粒產量 8,662 公斤表現最好,其次為新品系編號 1306 之 8,232 公斤 / 公頃,對照品種則是農興 688 號之 7,867 公斤 / 公頃產量最高。在株距 20 公分時則以農興 688 號每公頃籽粒產量 8,525 公斤最高,臺南 24 號的 8,347 公斤 / 公頃產量次之,參試品系則以新品系編號 1065 的 7,290 公斤 / 公頃產量最高。

  在綜合座談討論時,農友普遍反應鹿草鄉的耕作模式大多以雙期作都種水稻為主,惟二期作不論是移植稻或是再生稻,收益均較一期作差。鹿草鄉農會林義哲秘書表示,二期作轉作硬質玉米,成本低、還有契作獎勵和乾燥補助,產量和收益又穩定,再加上農地達到水旱田輪作,改良土壤、減少雜草和病蟲害,是多贏的選擇。游分場長更補充,朴子分場正積極朝向生育期短,可趕上一期作種水稻的玉米品種供農民使用,並鼓勵當地農友,號召青年人回鄉務農,增加農村整體競爭力!

( 文 / 圖 王培珊、詹碧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