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2014 臺南市胡麻產業文化季,胡麻醇 ~ 濃 ~ 香,油購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4 臺南市胡麻產業文化季,胡麻醇 ~ 濃 ~ 香,油購夯
發文日:103/12/09
2014 臺南市胡麻產業文化季,胡麻醇 ~ 濃 ~ 香,油購夯2014 臺南市胡麻產業文化季,胡麻醇 ~ 濃 ~ 香,油購夯

本場配合推廣米糆包、新研發硬質玉米加工產品

時間: 11 月 8~9 日 、 11 月 5~ 6 日、 12 月 13 ~ 14 日

地點: 西港區農會後營倉庫、善化區農會冰品休閒中心、安定區體育公園

  國內掀起食用油問題連環爆,臺南市政府為了使更多民眾能深入瞭解在地產業和農特產品,讓民眾「食」用油安心,特在胡麻產區舉行 3 場「 2014 臺南市胡麻產業文化季」活動,本場亦配合展出米穀粉米麵包和新開發國產玉米加工產品,推廣本土禾穀文化。

  第 1 場於 11 月 8 、 9 日在臺南市西港區農會後營倉庫登場,由臺南市市長賴清德、農業局長許漢卿、農會總幹事陳月英、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俊言以及本場場長王仕賢等多位貴賓揭開「芝麻囍事」序幕,而市長賴清德代言宣傳臺南在地胡麻,提供最好的油來守護國人健康。第 2 場於 11 月 15 、 16 日由善化區農會冰品休閒中心舉辦,邀請農業局許漢卿局長、黃偉哲立法委員及本場王仕賢場長等人,共同為活動剪綵。第 3 場預訂於 12 月 13 、 14 日在安定區體育公園舉辦。

  全臺每年胡麻栽種面積約 1,500 公頃 ,臺南是最主要栽植區,西港、善化、及安定區農會更是極力推廣,佔全臺 9 成。 為貫徹在地生產優良農產品,三區農會更長期與農民契作,嚴格控管安全用藥,採收後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並以冷藏庫保持新鮮度,嚴謹加工製程,品質經層層把關,所產出醇濃香之胡麻油精品,健康美味看得見。西港區農會藉由此次活動開放民眾參觀現場榨油過程,陣陣麻油香味瀰漫在空氣中,挑動民眾味蕾來,使得國產胡麻油購買氣夯,搶購一空。配合活動還推出芝麻囍事禮盒、芝麻糖、胡麻化妝品、麻油雞麵線,以及芝麻冰淇淋等品嚐活動。善化區農會舉辦活動 當日現場除有兒童舞蹈表演、太鼓及爵士演奏等精彩的活動表演外,也安排胡麻料理品嚐、農特產品展售、手工芝麻皂製作、創意點心現場教學 … 等活動,農會並販售美味的鹹米蛋糕、 麻油雞、芝麻醬拌麵線等美食,當然還有限量的國產麻油,也是供不應求。

  本場在活動現場提供米穀粉、造型米糆包以及新研發國產玉米加工產品展示,並有新開發玉米棒棒和糙米鬆餅等提供品嚐,玉米棒是以國產硬質玉米「臺南 24 號」為材料,將玉米粒輾出玉米粹粒,再以膨發機高溫高壓下,經過剪切、輸送、蒸煮與擠壓等製程,殺菌熟化後瞬間接觸並通過模孔成形,經膨發技術製成點心產品。現場品嚐過的民眾都不相信 100% 硬質玉米也能做出美味又可口的玉米乖乖,紛紛詢問如何購買。而糙米鬆餅則以臺南 14 號糙米研磨成粉,不加入麵筋烘焙製成,入口外酥脆內鬆軟,既健康又可口,獲得農會家政班人員、與會貴賓以及參觀民眾的讚賞。

(文 / 圖 石榆鳳、陳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