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瘋了!中國投機客改炒商品期貨

2016/04/24 06:00

中國期貨市場從螺紋鋼、焦炭、熱軋鋼捲、鐵礦砂等黑色系商品,到PVC(聚氯乙烯)、雞蛋、玉米、棉花等都大漲,且市場交投驚人。(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投機熱錢近來轉向商品期貨市場,從鋼筋、煤炭等黑色金屬到玉米等農產品,樣樣暴漲,促使大連、上海、鄭州等三大商品交易所紛紛提高交易費用,試圖打擊炒作,但廿二日晚間「黑色系」商品、棉花仍普遍收高。分析師感嘆,中國投機客「瘋了」,宛如重演去年融資炒股景象。

過去一週,中國期貨市場從螺紋鋼、焦炭、熱軋鋼捲、鐵礦砂等黑色系商品,到PVC(聚氯乙烯)、雞蛋、玉米、棉花等都大漲,且市場交投驚人,上海螺紋鋼筋合約廿一日成交逾二.二三億噸,超過中國整年生產量。上海德邦證券分析師張國裕(音譯)表示,中國熱錢正從股、債市滾到商品,「最近我們看到很多人在開商品期貨帳戶」。

中國過去也出現類似投機行為,二○一○年前後特定茶葉或食品被狂炒,如「蒜你狠、豆你玩、薑你軍、糖高宗、油你漲、蘋什麼」,後來熱錢滾進房市和股市。但去年股市泡沫破滅,中股市值蒸發五兆美元,中國投資人不願再碰股票、違約頻傳及高殖利率的公司債,轉向期貨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