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點將錄 / 新知技術共研討 / 甜玉米是基因改造食品? 吃了有害健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甜玉米是基因改造食品? 吃了有害健康?!
發文日:104/07/10
近來網路上頻傳甜玉米為基改作物,食用後影響健康等傳聞,導致消費者人心惶惶,不敢吃玉米。其實這只是網路上錯誤的謠言!臺灣食用玉米每年的栽培面積達1.2萬公頃,年產量更達10萬噸以上,因此食用玉米的來源大部分都是來自臺灣本土栽培;再加上國內法律並未通過准許在國內的土地上進行商業栽培基因改造的作物,所以只要選擇台灣生產的甜玉米,就絕對不是基改玉米。
即便如此,仍有部分民眾擔心品種改良的過程牽涉到基因轉殖技術,因此以下介紹臺灣玉米育種(包含甜玉米、硬質玉米和糯玉米)方式以及世面上常見的品種。玉米的育種過程是配合其生理、遺傳之特性,選育出適合、優良的玉米父母本,再讓他們生產出雜交一代的玉米種子,供農民種植。優良的玉米親本的源頭來自數十年來蒐集的玉米種源,並經由生物技術檢定為非基因改造的玉米,除此之外還需要花長時間選育,經過一代又一代的自交純化,以及經歷多個期作的選拔,才能在作物栽培上適應各種的環境、抵抗逆境和確保有美味的口感。目前台灣重要的甜玉米栽培品種臺南26號、華珍等分別為本場和農友種苗公司育成,均是臺灣本土選育的優良甜玉米品種,口感好風味佳,適合台灣的氣候,透過天然栽種方式,也可以長得健壯。甜玉米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適量攝取有益身體健康,消費者可以放心選購、安心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