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知識堂 / 多元利用真奇妙 / 多元用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多元用途
發文日:100/08/31
多元用途
一、加工處理
超甜玉米鮮果穗不但可直接作為菜餚及餐廳的高級料理。又可供冷凍、低溫脫水及加工製罐的原料。目前臺灣所栽培生產之超甜玉米,均採直接供應鮮食市場及提供冷凍加工與製罐之用。茲將甜玉米一般加工及消費方式簡述如下:
1.製罐:
製罐成品有甜玉米粒罐頭及甜玉米醬罐頭。甜玉米鮮穗修整與清洗後用脫粒機,由玉米粒基部把玉米切下加工裝罐即為甜玉米粒罐頭。甜玉米醬罐頭則只是切取玉米粒的上部,把留在穗軸上的胚乳內容物壓出混合之;或是把玉米粒打碎再加上部分完整的玉米粒加工製罐即成,其製造過程如下—
(1)甜玉米粒罐頭:
甜玉米鮮穗→原料選別→洗淨→脫粒→殺菁→冷卻→裝罐→加調味液→脫氣→封罐→殺菌→冷卻→成品。
(2)甜玉米醬罐頭:
甜玉米鮮穗→原料選別→洗淨→脫粒→打碎→調味加熱→冷卻→裝罐→脫氣→封罐→殺菌→冷卻→成品。
2.冷凍:
冷凍甜玉米成品有兩種,一種是整穗冷凍,另一種為脫粒冷凍。加工處理過程為將原料選別請洗後,將甜玉米粒由基部切下,冷凍即成為冷凍甜玉米粒,未脫粒的果穗冷凍後即為冷凍玉米穗。包裝處理在冷凍前或冷凍後進行都可以。唯應注意冷凍時果穗中心部份之溫度須達-18℃以下,以後貯藏過程亦須保持在-18℃,太高或變動的溫度都會使產品的品質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