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知識堂 / 肥料養分尋通路 / 肥培管理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肥培管理技術
發文日:100/08/26
1. 施肥量與施肥方法
氮、磷、鉀三要素是玉米生長時的重要補充養分,尤以氮素最重要。目前台灣栽培玉米時,氮、磷、鉀三要素之推薦施用量分別為每公頃氮素120~160公斤、磷酐60~90公斤、氧化鉀50~80公斤。相當每公頃施用硫酸銨600~800公斤、過磷酸鈣330~500公斤及氯化鉀80~130公斤。在不同生育期,玉米植株對三要素的需求量也不同,故玉米施肥可分為基肥追肥。而為便於施肥,可以台肥39 號複合肥料每公頃施用400公斤當作基肥,並於播種後25~30天及45~50天分別施用追肥,每公頃施用硫酸銨或硝酸銨鈣或台肥1 號複合肥料200公斤。施肥位置宜在玉米植株旁5~8公分為宜。
2. 間苗
玉米栽培須保持在適當密度,密植易徒長,發育不良,疏植株數不足易影響產量。如採用真空播種機播種,後調整適當行株距,每穴1粒,則無須間苗。如採人工播種,每穴2粒,待株高15~20公分時間苗,每穴留1株。
3. 中耕、除草、培土
一般玉米生育期約進行2次中耕,其主要功用在防除雜草,並具培土的功能。另為提高追肥效果,可在追肥施用後,即進行中耕,惟中耕不可過深,以免切斷根系。在第二次追肥施用完,並進行第二次中耕後,一般就不再需要中耕。
4. 灌溉、排水
玉米對水分需求量因生育期不同而異。生育初期應保持適當水分,開花期之需水量最多,且最重要。若沒下雨,則應行灌溉,以免產量受到影響。一般而言,播種後25~30天,及雄穗抽出始期及吐絲期應進行灌溉。亦可配合施用追肥及中耕培土作業,即是先行灌後,待土壤稍乾燥後,再施追肥及進行中耕培土工作。玉米幼苗期最忌淹水,故應特別注意排水,以免造成傷害。玉米生育期間如受到浸水,會使莖葉變黃,發育受阻,甚至枯萎,嚴重影響產量與品質。因此,玉米生育期間,如遇雨季,應做好排水工作,嚴防田間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