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知識堂 / 發生病蟲找專家 / 玉米黑穗病及管理重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玉米黑穗病及管理重點
發文日:108/03/04
一、病徵與發生型態:
本病發生於雌雄穗、莖、葉、根等部位,但普通以側芽、花穗及葉部最多。患部形成異常肥大之瘤,幼苗時期感染於葉片莖上可見小瘤,而幼苗則停止生長,造成植株矮化,甚至褐變枯死。被病原菌感染之寄主,受刺激使寄主細胞分裂,組織膨大,形成瘤。瘤初期由綠白色薄膜覆蓋,後期成熟時大小可達十公分以上,其內部變暗,膜變為灰白色,最後膜破裂,散出棕色至黑色的粉狀冬孢子。莖部除非受到機械損傷否則少見腫大。

二、傳播途徑:
冬孢子能在土壤中休眠及植物殘體內存活,當環境適宜時,冬孢子發芽產生擔孢子,藉由空氣與水飛濺傳播,成為初感染源。冬孢子若是在生長季節中,落到幼嫩組織則可重複感染植株。

三、防治方法:
1. 栽種抗病品種:目前硬質玉米抗感性差異不大,但進口甜玉米之感病性則不一致,可選擇較抗病之品種。
2. 田間衛生:發現黑穗病之病株時,應在腫瘤破裂冬孢子散出前將其清除,以免成為二次感染或下期作之感染來源。
3. 藥劑防治:種植前依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進行種子拌藥處理。
(1) 40%滅普寧水懸劑 (Mepronil):
a. 施藥量為 1毫升/每公斤種子
b. 先用10毫升蒸餾水與1毫升藥劑充分混合,再拌入種子內。

(2) 75%滅普寧可濕性粉劑 (Mepronil)
a. 0.5公克/每公斤種子
b. 播種前拌種施藥,藥先溶於10毫升蒸餾水中再和1公斤種子充分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