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知識堂 / 發生病蟲找專家 / 玉米銹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玉米銹病
發文日:100/08/26
普通型銹病(Common maize rust)
一、病原生態:
  夏孢子發芽後由氣孔侵入,16~23℃最適發病,但必須有游離水和夏孢子才會發芽。每年秋天到次年春天是發病季,玉米任何生長期均被感染,但幼苗比成株易受感染。夏孢子靠風和雨水等散佈,造成重複感染與流行。夏孢子在室溫大約1個月即死亡,但低溫可保存數月。文獻記載黃花酢醬草為其中間寄主,臺灣亦有此寄主;由於臺灣終年均有玉米栽培,因此有可能以夏孢子或菌絲之形態在組織中殘存。
二、病徵:
  病斑多見於葉片,但葉鞘及苞葉也會感染。夏孢子堆生在葉片表皮下,為小圓形到細長形,初期為植物表皮所覆蓋,但幾天後即破裂,破裂後產生咖啡色粉末狀之夏孢子,附在病斑之寄主植物的表皮很容易用肉眼看到,發病後期若遇低溫就會形成深褐色到黑色之冬孢子堆,冬孢子堆成開敞狀,為病菌之有性世代,幼苗期之感受性比成株大,但田間發生在開花期以後比較嚴重。

南方型銹病 (Southern corn rust)
一、病原生態:
  發生生態與普通型相似,但適於發病的溫度略高,以27℃最適宜。困臺灣幾乎終年種植玉米,所以病菌的夏孢子很容易綿延不斷,且目前的栽培品種都缺乏抵抗性,因此它是目前玉米最主要的葉部病害之一。春作五月後本病漸次發生,如田間有寄主植物繼續存在,本病可能延續至年底。

二、病徵:
  病斑亦多在葉片,但比普通型密集,為小圓形非細長形,直徑0.2~0.5公厘,金黃色而非咖啡色,破裂後也是產生銹色之夏孢子,因為病斑較小,所以附在病斑之植物表皮比較不易察覺,發病後期若遇低溫也會形成黑色之孢子堆,但冬孢子堆非由夏孢子堆轉換而成,而是新形成的散生在夏孢子堆附近,而且必須要到後期成熟時才會打開。幼苗期即會被感染,但多發生在生長中後期,春作間種玉米,一般在4月以後開始發生。

防治方法:
一、栽培抗病品種。

二、藥劑防治:
1. 11.8%護汰芬水懸劑 (Flutriafol):
(1) 每公頃施藥量為0.5公升
(2) 稀釋倍數:2000倍
(3) 施藥方法: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以後隔10天施藥一次,共施藥四次。

2. 45.5%待普利乳劑 (Difenoconazole Propiconazole):
(1) 每公頃施藥量為0.2公升
(2) 稀釋倍數:5000倍
(3) 自發病開始時施藥一次後,每隔7至10天再施藥一次,連續二次,計施藥三次。

(資料來源:http://web.tari.gov.tw/techcd/%E8%94%AC%E8%8F%9C/%E6%9E%9C%E8%8F%9C%E9%A1%9E/%E7%8E%89%E7%B1%B3/%E7%97%85%E5%AE%B3/%E7%8E%89%E7%B1%B3-%E9%8A%B9%E7%97%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