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知識堂 / 發生病蟲找專家 / 玉米矮化型嵌紋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玉米矮化型嵌紋病
發文日:108/03/05
玉米矮化形嵌紋病
一、病徵與型態
玉米矮化型嵌紋病屬系統性病害,感染時會造成玉米植株葉片、葉鞘、莖、外穎或苞葉出現嵌紋病徵;苗期感染之植株會有矮化、結實不稔或空穗等現象。本病可藉玉米葉蚜媒介及機械擦傷感染。主要寄主除玉米、高粱、甘蔗及強生草外,田間常見雜草如芒稷、牛肋草、狗尾草及稗等亦為其寄主。

二、防治方法:
1. 栽種抗、耐病品種。
2. 藥劑防治措施:植物病毒病害目前尚無農藥可治癒,因此大多使用殺蟲劑預防媒介昆蟲傳染病毒。使用之藥劑請參照植物保護手冊中玉米蚜蟲防治藥劑。
3. 田間衛生:
⑴ 雜草剷除:雜草可能為玉米蚜蟲之寄主,又可能被病毒感染,所以剷除雜草不僅可減少玉米蚜蟲之庇護所,並可相對的減少玉米病毒的來源。
⑵ 拔除病株:玉米感染病毒後,由於葉色變黃,易吸引蚜蟲進駐、棲息,並進而獲取病毒而成為再次感染之來源,若發病初期之病株能拔除便可有效減少病毒之來源並減緩病毒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