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小百科 / 分門別類面面觀 / 依用途分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依用途分類
發文日:100/08/25
依用途分類1.飼料玉米:飼料玉米主要供作畜牧養殖業用之飼料為主。根據日人永田氏的分析,玉米的營養成分含有水分12.77%、蛋白質7.95%、脂肪 3.70%、纖維 1.95%、澱粉72.08%及礦物質1.55%。因此,就其營養成分來說,玉米含有豐富的澱粉,且較其他植物性飼料來源為高,因此極適合做為禽畜飼料的主要原料。
2.青割玉米:青割玉米是供乳牛養殖用之芻料。其利用是在玉米植株之子粒達乳熟後期,植株乾物質累積達最高時,採收切碎,直接餵食牛隻或置放密閉槽內青貯之,俟完全發酵後,再取出餵飼乳牛。
3.食用玉米:可在細分為白玉米、糯玉米及甜玉米等。白玉米或糯玉米以鮮食或烘烤食用為主。甜玉米因營養豐富,美味可口,除可供鮮食外,亦作三餐菜餚,脫粒製成冷凍玉米粒。
4.爆裂種玉米:種子顆粒較小,主要做爆玉米花使用,其之所以會爆裂,乃因顆粒中間是軟式及粉質澱粉,周圍則被硬式及玻璃質澱粉所包圍,所以加熱後,粉質澱粉中帶有的水分子(約14%),即會被氣化而急速膨脹,加上堅硬的玻璃質澱粉可以累積足夠的壓力再爆裂;如果種子過度乾燥,水分含量太低時,就不會爆裂。
5.觀賞玉米:提供裝飾、擺設、造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