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小百科 / 分門別類面面觀 / 依胚乳特性分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依胚乳特性分類
發文日:100/08/25
依胚乳特性分類1.馬齒種:子粒的側面為硬質澱粉,而頂端到內部為軟質澱粉,故子粒乾燥後便凹陷呈馬齒形,主要作為飼料料用及澱粉加工用。
2.硬粒種:子粒外側為硬質,內部極少的軟質澱粉,乾燥後頂部圓形有光澤,在食用、飼料、工業上被廣為利用。
3.甜質種:因不同胚乳基因型可在細分為普通甜玉米(su1)和超級甜玉米(sh2、bt1、bt2)兩種。子粒成熟時胚乳內所含的水溶性糖量很高,糖度介於8~18°Brix之間,子粒乾燥後整個皺縮,主要供作蔬菜鮮食或罐頭加工等。
4.軟質種:子粒全部為軟質澱粉,顏色以白色或青色較多。
5.蠟質種:帶有隱性waxy 基因,乾燥後的子粒外觀呈現乳白不透明狀,胚乳的澱粉為100%支鏈澱粉(膠澱粉)構成,呈現糯性,可供作玉米餅食用、澱粉工業用、飼料及釀酒精用。
6.爆裂種:子粒大部分是硬質澱粉,只有胚的兩側為軟質澱粉,此部分含有水分,炒熱時軟質部分急速膨脹,使整個子粒裂開並發出爆裂聲,水分含量在13~15%時爆裂性最大,主要當作爆米花之休閒食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