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小百科 / 認識玉米樂趣多 / 認識玉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玉米
發文日:100/08/25

學名:Zea mays L.
英名:Corn、Maize、Indian corn、Earcorn
別名:玉蜀黍、番麥、包穀
玉米原產於中南美洲,哥倫布於西元1492年將玉米帶到西班牙後,在16世紀即經由海上及陸上途徑,傳播到全世界。16世紀初亦傳入中國及台灣。二百多年前《台灣府誌》即有記載「番麥狀如黍實如石榴子一葉一穗數百粒」,可知玉米在台灣栽培年代久遠。
台灣玉米早期種植在山坡地及旱地。栽培的玉米為植株不整齊、產量低的混交品種。民國40年代,農復會蔣彥士博士自美國引進種原,帶領國內研究人員進行玉米改良工作,育成優良品種台南5號。民國50至60年代,積極推廣在全台各地種植,建立我國玉米產業的基礎。民國70至80年代,政府進行稻田轉作,推動機械化生產,全台玉米栽培面積曾達9萬公頃。今約1.8萬公頃,以雲嘉南地區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