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有機水稻的現在進行式 / 屏科大開發發芽玄米 營養素可高出白米11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屏科大開發發芽玄米 營養素可高出白米11倍
發文日:108/03/22
屏科大開發發芽玄米 營養素可高出白米11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際灌溉研究中心透過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SPRI),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利用水稻香米品種「高雄147號」結合研究成果,開發出「發芽玄米」,營養素和白米相比,最高可達11倍。屏東科技大學最近也和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展開更多的產學合作,提升水稻業的多邊產值。

屏東科技大學致力於智慧灌溉技術跨領域研究,校內團隊利用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減少肥料與農藥的使用,並以天然的益生菌來改善土質,發展出能節省灌溉用水15%,產值卻能提升3成的益生菌米,目前已在台南後壁、台東關山、屏東新埤等地,進行實地田間應用。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副教授林素汝表示,團隊從國內22個主要栽培的水稻品種中,篩選出「高雄147號」,並與高雄農改場合作,開發出良率高且均質的「發芽玄米」,透過獨到的糙米胚體浸泡與催芽技術處理,可維持高達95%的發芽率。

校長戴昌賢指出,「發芽玄米」的營養素比白米高,在糙米中的酵素完全活化後,豐富的「γ-胺基丁酸」(GABA)是白米的11倍,並富有磷酸六肌醇、鎂、鉀、鈣、鋅、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營養素,是現代人食療養生的好選擇。戴昌賢:『(原音)像我們王裕民老師的團隊,他是實際應用在我們的田間,而且實際上已經看到了成果,那現在又把產生出來的稻米,真正證明了它的品質很好、它的用水量很少,而且它的產量還增加。』

戴昌賢說,台灣過去以農養工,現在應發展以工輔農的時代趨勢,讓農工共業,進入智慧化栽培的時代,屏科大希望未來能將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推廣到全台灣,日前也和達邦蛋白公司合作,開始將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的益生菌量產化,以提升水稻業多邊產值,同時建立從生產到加工的完整生產鏈,進而活絡地方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