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有機水稻的現在進行式 / 用白米取代玉米!台灣也有「米飼雞」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用白米取代玉米!台灣也有「米飼雞」了!
發文日:108/01/22
用白米取代玉米!台灣也有「米飼雞」了!    隨著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來臨及國人飲食趨於多元,國內白米需求量常年下降,過去20年來減少14.3公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簡稱畜試所)利用稻米豐富飼料原料來源,有助於建立及銷售具特色化的雞蛋及禽肉產品,並擴大稻米消費量。
    畜試所表示,台灣具有栽種水稻的良好地理環境與優良栽培技術,以稻米作為飼料原料,除增加原料來源,還可降低因進口飼料原料價格波動的衝擊及活化農地。台中秈17號具備多樣優點,如穀粒產能高、蛋白質含量高、碾糙率高、高倒伏性、適應能力強,適合提供國內畜產業使用。據日本行政法人機構「近畿中國四國農業研究中心」發表的報告指出,日本民眾對於餵食全株水稻之牛肉及牛乳,分別願意多付出每100克19日元及每1公升9日元的差價價格購買。
    畜試所說明,採購米飼禽肉或雞蛋需注意,因糙米較玉米缺乏葉黃素(Xantophyll,屬於類胡蘿葡素Carotenoid),長期餵食家禽會使禽肉、蛋黃及雞皮顏色較淡。農委會以飼料米完全取代飼料中的玉米進行試驗,結果顯示,土雞胸肉肉質較柔嫩、香氣及風味評分較高;蛋雞飼糧中以飼料米完全取代玉米,則會淡化蛋黃色澤,因此取代量在50至100%時,若蛋黃仍較黃代表已補充類胡蘿蔔素。


蛋雞飼糧中以飼料米完全取代玉米,則會淡化蛋黃色澤,如圖右A。(照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資料來源
https://www.foodnext.net/science/technology/paper/573927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