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有機水稻的現在進行式 / 水稻白葉枯病退散!興大推2種抗病水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稻白葉枯病退散!興大推2種抗病水稻
發文日:107/11/23
水稻白葉枯病退散!興大推2種抗病水稻    水稻種植期間最怕遇到白葉枯病,染病後的水稻葉子破損,甚至影響稻米產量減產30%、米品質也會降低。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系教授王強生昨(21)日發表2種抗白葉枯病水稻新品種「興大9號」、「興大11號」,他運用8年時間改良臺南11號、臺稉9號,抗病水稻受到白葉枯病感染後,米品質不會下降、減產,目前新種正在申請植物品種權,未來國內將可生產抗白葉枯病的水稻供應市場。
降低水稻噴藥量,培育抗病水稻
    農民水稻栽種過程中,最擔心遇到白葉枯病、稻熱病及紋枯病,疾病出現意味著產量減少、稻米品質也會受到影響。為了維持水稻產量,農民得冒著健康風險噴灑農藥,王強生認為,要改善這樣的狀況,得投入研究具有抗病性狀的水稻品種。因此王強生與研究團隊選定全臺栽培面積最大的臺南11號,與國內市場最受歡迎的臺稉9號進行品種改良,育成興大11號與興大9號,除了保有原本米質優良、易耕種的特性外,更抗水稻常見的白葉枯病,歷經3年多區域試種,表現優異,過去罹病水稻需使用3次農藥,種植抗病水稻只需使用1次,有效降低農藥成本。
抗白葉枯病水稻新品種興大9號、11號
    目前興大11號與興大9號已送出植物品種權申請,王強生也輔導學生創業成立米強生團隊,今年度該團隊接受科技部研發成果萌芽計畫的經費補助,與業界廠商及契作農民皆有密切合作,包含南投新豐水稻育苗中心、鈺統食品、臺中及彰化資深農民等,未來將視稻米品種的特性,直接供應農民種苗,或與農民契作、保價收購後進行產品加工。記者會中,王強生與國內穀物加工大廠鈺統食品總裁謝日鑫簽訂合作夥伴意向書,雙方將投入新品種的食品加工,開發創新米食品;也與新豐水稻育苗中心總經理林家佑簽訂合作夥伴意向書,雙方將投入新品種秧苗生管,穩定生產米原料。
原文出處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
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article&id=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