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有機水稻的現在進行式 / 有機米驗出無機砷 毒物科醫師:有罹癌風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米驗出無機砷 毒物科醫師:有罹癌風險
發文日:107/03/13
日前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抽驗香港市售45款進口有機、一般食米樣本,結果有13款米砷含量超出「美國及歐盟標準定予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限量0.1ppm標準,其中2款是來自台灣的「鴨間稻有機白米」及石磨工坊「台灣有機珍珠米」,驗出無機砷含量分別為0.14ppm及0.16ppm。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無機砷殘留主要來自環境汙染,與有機栽培無關,攝取過量有罹癌風險。

根據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及歐盟等訂定之稻米無機砷限量標準,糙米砷含量上限為0.35ppm、白米為0.2ppm、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為0.1ppm,而我國衛福部去(106)年11月預告之食米重金屬砷限量標準規定生效適用,同樣採此標準,但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以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無機砷限量標準比較白米標準,認為我國的出口的「鴨間稻有機白米」及石磨工坊「台灣有機珍珠米」砷含量超標。

農委會指出,衛福部去年11月預告之食米重金屬砷限量標準規定生效適用後,規定糙米砷含量上限為0.35ppm、白米為0.2ppm、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為0.1ppm,這次香港的檢驗,是以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標準去檢視白米及糙米,無論是我國訂定或美國及歐盟訂定之標準,若依照白米及糙米的砷含量標準檢視,均屬合格。

資料來源:蔡孟修,2018/03/01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01/130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