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技術 / 栽培技術 / (一)採種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採種技術
發文日:99/12/31

良種繁殖做得好,純正稻種沒煩惱

文/圖 李誠紘

水稻良種繁殖三級制度係為提升稻種品質與純度,增加國產米競爭力,繁殖與供應優良水稻推廣品種(表1)種苗予稻農種植,由各試驗改良場所,直接用育成品種之原始種子繁殖生產「原原種」種子,供原種田使用;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契約農家或農會,以「原原種」種子依規定方法繁殖倍增的「原種」種子,供採種田使用;鄉鎮公所契約農家或農會,再以「原種」種子繁殖倍增的「採種」種子(圖1),經檢驗合格的優良「採種」種子,才可供應給農友與育苗業者使用。

良種繁殖三級生產的稻種品質控管,是經由種苗改良繁殖場種子檢查室進行的室外與室內檢查決定。室外檢查確認繁殖田與其他田區至少有3公尺間隔,且田間無不同品種、雜草或其他作物混雜其中;室內檢查則以科學方法檢測種子的品質。三級種子的品質標準不盡相同,但惟有檢查合格的種子,才能作為三級繁殖之用。

統計近5年種子檢查報告,臺東地區原種田及採種田不合格項目,均以「混雜其他種子」為最高。為提升繁殖稻種純度與品質,以下提出幾點對策,供農友參考:

1.      繁殖田管理:為避免受到異品種汙染,繁殖田前一期作需種植相同品種、或前兩期作無種稻、或採取先灌濕土壤,使種子發芽,再整地翻埋發芽種子。

2.      育苗土避免混合粉碎稻殼:稻殼粉碎作業無法完全破壞稻種的胚,若有未被破壞的胚發芽,易造成秧苗出現異品種。若欲使用破碎稻殼混合育苗土,必須完成腐熟,避免殘存稻種發芽。

3.      去偽去雜:根除不在插秧線上的自生苗,及外形、抽穗期與眾不同的異形株。

4.      收割:收穫前,收穫機先空車運轉2-3分鐘,排除前次收穫稻穀。

5.      採分段式收穫:收穫機先收割繁殖田周圍相同品種至少50公尺,將此批稻穀取出,另外存放,清理機械後,再收穫繁殖田稻種。

6.      加強選別:利用風選及粒徑選別機,排除異型粒與非生命雜質。

7.      注意乾燥與儲藏環境:共用的調製農機具必須事先清理,才能處理繁殖稻種;乾燥條件與儲藏環境會影響發芽率與水分含量,除留意乾燥時間外,調製後種子亦須入庫冷藏,或存放於室內乾燥陰涼處。

透過水稻良種繁殖三級制度,可有效避免品種混雜的問題,加上原種田及採種田農友精準的田間管理,即可提升水稻種苗品質,健全優質種苗生產及供應體系,提供純正健康的稻種供農友使用,增加國產稻米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