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發展現況 / 七、展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七、展望
發文日:99/12/31
(一)擴大有機生產,促進農業永續發展
現行作物有機栽培模式除水稻以產銷班經營方式外,其餘蔬菜及果樹等作物仍以零星栽培為主。未來將輔導農友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機制,並利用台糖土地、輔導會農場建立有機農業專區,輔導有機農友大面積租用農地,擴大經營規模。另鼓勵以有機農業結合觀光休閒產業經營,協助吉園圃產銷班轉型為有機栽培等,朝多元化經營,進而提升農友收益。
(二)提升栽培技術,提升經營收益
建立整體性之作物有機栽培技術後,推廣農友採行,逐步改善作物有機生產技術,增進農友投入有機農業經營意願,提升經營收益。
(三)落實有機農產品認驗證制度,建立消費者信心。
依據「有機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辦理有機驗證機構查核及產品抽驗,確保有機農產品驗證公信力,建立消費者信心。
(四)推廣OTAP有機農產品標章,辨識更為容易,保障消費者權益。
有機農產品之生產過程有別於一般農產品,但無法由外觀或分析其化學成分加以區別,因此,先進國家均建立完善之認驗證制度,並訂定有機農產品標章與標示,期有效管理有機農產品之生產與加工處理。配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之實施,農委會已宣示自2009年起有機農產品全面轉換為OTAP標章,以方便消費者在選購時辨識。
(五)通路趨向多元化,擴大消費層面
輔導經有機驗證的專業分裝或流通中心,以快速、安全的作業系統,取代一般傳統包裝場或集貨場。另電子商務提供消費者選購有機農產品的便利性;生產者長期與消費者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成為定期高忠誠度的宅配客戶;有機農夫市集提供在地的有機農產品,成為消費者搶鮮的新選擇,為有機農產品通路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