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發展現況 / 三、生產、生活及生態三合一有機水稻產業孕育而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三、生產、生活及生態三合一有機水稻產業孕育而生
發文日:99/12/31
優質、安全的生活品質,本來就是我們應該享有的,然而我們卻因競爭生存的需要,造成全面性的破壞。2002年12月25日遇到南投縣草屯鎮有機米產銷班班長白坤山先生,他笑咪咪的對我說:「李先生,我的有機水稻田中發現鱔魚喔!」,旁邊的簡佑庭農友馬上說:「我的有機水稻田也看到青蛙、田螺,還有小魚兒在裡面游來游去。」乍聽之下,心中猛然一跳,情緒的波動,久久不能平復。
生產技術的提升--水稻生產過程當中,必須施用大量的化學農藥防治病蟲害,其主要的原因在於土壤及水稻植株不健康,造成病蟲害容易侵入。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經由多年的研究開發水稻有機栽培技術,運用土壤改良技術—活化土壤,培育適宜水稻生長之環境;運用栽培管理技術—培育健康水稻植株,降低病蟲之危害;運用合理施肥技術—生產高品質良質米,加強對病蟲害的抵抗能力。成功建立優質安全的水稻生產技術,水稻生育全期,不必施用任何的化學肥料及農藥,水稻仍然可以獲得穩定的產量及安全高品質的優質米,同時河流中更有豐富的魚類資源,不僅可以監測水質,更提升當地農村生活品質。水稻有機栽培,經過多年來的栽培技術改進,不僅對於土壤改良的效果明顯,對於病蟲害的控制技術亦相當成熟,是目前最成功的水稻優質安全栽培技術,應該進行全面性的推廣。
喚回美麗的生態提升生活品質--有機農業嚴禁施用任何化學農藥,我們可以容易的發現,水稻田因為沒有農藥的危害,所以土壤中消失已久的蚯蚓出現了,而以蚯蚓為食的青蛙也跟著出現在有機耕作田中。此外有機耕作田因為有許多小生命在此生存下來,可以當成為蜻蜓的食物,於是蜻蜓盤旋在田野上空的情景也時有所見。如此有機耕作田中的生物自然生存及繁殖,形成有規律的食物鏈及生態系,我們生活的環境再度恢復生命力,出現豐富的色彩。所以發展有機農業可以恢復土壤活性,讓土地永續經營,亦可幫助環境生態復育,豐富地下水源,美化我們的生活環境,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