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發展現況 / 一、稻米產業的重要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稻米產業的重要性
發文日:99/12/31
水稻生產供給民生最基本需求,水稻田具有涵養地下水源與調節氣溫的功能,水稻田亦具有生態保護及休閒的多重功能。因此水稻產業的地位是凌駕其他產業,與人們的生活關係是最密切的。依據2005年糧食供需統計,白米消費量平均每人每年為48.6公斤,較10年前減少10.5公斤,較30年前減少79.4公斤。雖然隨著時代的前進,國人的飲食多樣化,白米消費量降低,但是稻米仍然是國人的主食。早上享用一碗熱呼呼的稀飯,晚上吃二碗好吃的米飯,這是一天當中全家聚在一起最快樂的時光。端午節,婆婆教導媳婦綁出有凌有角又好吃的粽子,這是文化的傳承。冬至,全家出動搓湯圓,一起享用熱騰騰的湯圓,幸福是感動在每個家人的臉上。過年,全家圍爐,吃一塊媽媽親自製作的炸年糕,真正的甜在嘴裡,暖在心裡。因此加強推動米食文化,堅持爸爸每天必須回家吃晚飯,全民共同努力,社會自然和諧。
水稻田具有涵養地下水源與調節氣溫的功能--水稻田因四周構築有田埂,可以有效調節洪流,減低下游排水尖峰流量並防止地表土壤的沖蝕。以2006年一期作水稻種植面積151,733公頃計算,年降雨量為2000 mm,則年蓄水量可達30億347萬公噸,以每公頃水稻灌溉需水量22,274公噸計算,則水稻田因降雨所蓄積的水量,可以提供13萬6千公頃水稻灌溉使用。當然水稻田所蓄積的降雨量,大部分是挹注成為地下水,豐富地下水源,防止地層下陷,一部分則因蒸發散量的作用,調節微氣候。水稻於生長過程當中,吸收二氧化碳行使光合作用,釋放出氧氣,具有吸附及淨化空氣的功能。因此水稻田對於我們生活的環境品質貢獻是佔有其重要地位的。
水稻田具有生態保護及休閒的多重功能--生物必需有水,才能生活及繁殖。以水稻生長期120天為例,水稻田約有90-100天,是屬於湛水的狀態,可以長期供應生物所需的水源,並提供生物庇護繁殖及覓食的場所,豐富我們生活的生態系。插秧季節,農夫帶領小朋友學習插秧的技巧,讓小朋友從小體驗農夫的辛苦,每一粒米飯得來都是不容易的。水稻田綠油油的一片,散發出強勁的生命力。到了秋天金黃色的稻穗,隨風搖擺,頻頻點頭,向路過的人們「問好」。秋冬裡作田間種植綠肥、向日葵、小雛菊等,開花時花海一片,構成農村悠閒恬靜的美麗休閒環境。因此水稻田不僅具有生產的功能,同時具有優質的生活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