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農場到餐桌 / 優質肉品原料 / 羊部位利用與中醫觀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羊部位利用與中醫觀點
發文日:99/12/23

羊部位利用與中醫觀點 (文/ 畜試所加工組 吳祥雲)

羊肉一般指牛科動物山羊或綿羊肉。羊肉據中醫說法可以補虛勞、益氣血,所以可以治療產後所導致的體弱、腹痛和貧血;羊肉可以壯陽道,所以可以治療因腎功能不佳導致的陽痿、早洩;羊肉可以開胃見力,所以可治療胃腸不好導致的嘔吐、反胃。因此,羊肉在食補上,有其獨樹一格的地位。

羊各部位利用之中醫觀點如下:

羊肉:性味甘、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有暖中補虛,開胃健力之功。適用於虛勞羸瘦,腰膝痠軟,產後虛冷,腹痛寒疝,中虛嘔胃等症。

羊血:能解胡蔓莽草毒。

羊肝:性味甘、苦、寒。具有益血、補肝、明目的功效。適用於血虛痿黃羸,肝虛目暗眼花障翳等。

羊肚:性味甘、溫、具有補虛,健脾胃的功效。適用於虛勞羸瘦,不能飲食,消渴、盜汗尿頻等症。

羊腎:性味甘、溫。具有補腎氣、益精髓的功效。適用於腎虛勞損,腰膝痠軟,足膝痿弱、耳聾、消渴、陽痿、尿頻、遺尿等病。

羊心:性味甘、溫。具有補心,舒鬱的功效。適用於勞心膈痛,驚悸等症。

羊脛骨和脊骨:性味甘、溫。具有補肝腎,強筋骨,補血之功效。

羊角:為有效的平肝熄風藥,主治頭風,頭痛及小兒驚搐風癇,功能與羚羊角相似。

故以中醫觀點,幾乎整隻羊的每一個部位都具有療效。根據中醫的說法,對照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如果你沒有高血壓、愛熬夜,發燒感染,體質偏熱等問題,就算是可以享受羊肉的好命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