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農場到餐桌 / 優良乳品原料 / 乳白為天下第一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乳白為天下第一色
發文日:99/12/26

乳白為天下第一色 (文/林慶文)

 

牛乳外觀上的「乳白」,隱藏著人體必需的各種營養素,尤其含吸收率極佳的鈣。

 

乳汁的白色簡稱乳白(milk white),乳白是一種顏色,呈現於外觀的色彩,希臘語曰Khrôna,本意為「膚色」,英文者衍生許多,如色彩、色調、色相等。喻人體之美,常曰「冰肌玉膚」,持有這種天生麗質的「乳白」,任何化妝均會令人滿意。

夜空呈現的天川,華語稱「銀河」,日語為「天乃川」,英語為「milky way」,直譯則為「乳道」。拉丁語「銀河」為galaxias,英語則亦稱galawy。形容詞為galactic(銀河的),galacto為「乳的,白色的」,字首則如galactose(乳糖)。

牛乳的顏色爲什麼呈現「乳白」?牛乳中含有4.5%左右乳糖,約3.2%蛋白質與0.7%灰分。富含鈣的酪蛋白(casein),為最常見的蛋白質,結合鈣磷等,讓乳汁呈現白色。

乳白是大自然的顏色之一,一切波長的可見光反射而映入眼睛,即酪蛋白與脂肪的廣泛波長反射的結果,乳汁就顯現白色。乳汁的不透明狀,乃酪蛋白與鈣磷節合成膠狀粒,又其中的脂肪呈乳濁狀,經光線散亂反射。

選用牛乳作素材愈多,調理出的菜餚白色度愈白,如我們飲食常出現的蘿蔔糕、粉圓、碗糕等與牛乳混合,不僅能增加乳白外觀,且能增添營養;白飯或稀飯,摻入適量牛乳,乳香四溢。此或可舒緩我國每年常發生的冬季剩餘乳問題。

乳汁中的酪蛋白化鈣成分,在一般情況呈白色,而部分則可能會被鈉或鉀所置換,變為透明;以顯微鏡觀察,無數微細脂肪球浮現,每立方毫米有200 ~ 600萬個,而人乳則有100 ~ 150萬個。乳汁中的脂肪球經光線反射、散亂,則乳白效果更佳。

脂肪比水輕,牛乳靜置時,脂肪球逐漸上浮而形成乳油(cream)。乳油特性較牛乳明顯,即能增白色度與黏稠性。含脂肪38%的乳油,冷藏而攪拌時,將形成含小氣泡、白色的泡沫乳油、白色的泡沫乳油(whipping cream),常點綴於蛋糕。

乳白的牛乳,利用其容易染色的性質,可加工成多彩繽紛的乳品,例如咖啡牛乳、巧克力牛乳、蘋果牛乳、木瓜牛乳等,只要在牛乳中加點食用色素,就變化無窮。

乳白係天然顏色,具美容效果。據說古代絕世美人,埃及女王Kleopatra,保持「冰肌玉骨清無污」的秘訣是「牛乳浴」。乳中的酵素可促進分解皮膚表面多餘角質層,又乳中極微細脂肪球附著皮膚表面,如同面霜布滿全身,使皮膚濕潤光艷。

溫泉聖地偶聞溫泉池倒入牛乳,旅客進池,洗淨身體,牛乳即為增進皮膚光則的天然乳液。

乳營養特性分別敘述如下:

1.     乳蛋白最高級

乳蛋白以酪蛋白為主體,而與鈣結合形成80 ~ 120μmicron,百萬分之一公尺)粒子存於乳中,如酸達到等電點(pH4.6)則凝固。酪蛋白由19種胺基酸構成,其中有均衡分部的所謂必需胺基酸8種,其胺基酸價為91(蛋為100),在營養上是優良的蛋白質。

2.     乳脂肪的消化絕佳

乳中脂肪,如前述,以球狀分散,消化吸收容易。

3.     富含鈣

鈣在體內無法形成,須自體外有效不斷補充攝取。而乳中的乳糖有促進鈣或鐵的吸收。且僅存於哺乳動物的乳糖,營養上,亦是不能缺少的。

鈣自身是不易吸收的營養素,幸而乳中有多種吸收補助劑,如優質蛋白質、維生素D、乳糖等。故若只攝取鈣劑,而忽略促進吸收的營養素,不運動,又不受日光浴,效果並不好。

體內鈣99%,沉著於骨或牙。此並非呈頑固狀,而由體內新陳代謝,天天再生。每日成人需要量600毫克,國人普遍缺乏,牛乳1盒(200毫升)約含200毫克。營養學家建議大眾應喝2盒。每日保持健康,並防止骨質疏鬆症。

4.     含必需維生素

乳含人體所需維生素,尤富含維生素B2,及AB和泛酸。但維生素DKC並不多。

 

*筆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動科所暨食科所名譽教授

*文獻出處:鄉間小路34(8) 3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