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農場到餐桌 / 優良乳品原料 / 牛乳與銀髮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牛乳與銀髮族
發文日:99/12/26

牛乳與銀髮族 (文/林慶文)

 

國內老人約有5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推估約佔5分之1以上。常喝牛乳補充鈣質,以改善老人骨質流失,對健康助益匪淺。

 

牛乳中的鈣在多數食品中居首位,不僅含有均衡的營養素,且衛生清潔,容易消化,經濟實惠,適宜老人飲用。

 

少吃加工食品

飲食行為應經常注意鈣磷的均衡,磷是重要營養素,若攝食量超過鈣的2倍,或2公克以上,與鈣的均衡將崩解,對骨骼有惡劣的影響。現代人的飲食,充斥著加工食品。而加工食品為改良品質,增強彈力,或為結著性、保水性、親水性等作用,添有磷酸鹽。

磷是身體不能或缺的礦物質,與鈣同為骨骼或牙齒的重要成分。由於體內礦物質在某種程度上非保持正常比率不可,例如鈣磷在血液中約以11的比率存在,若磷過多,則鈣不足,經常吃加工食品如即食食品或清涼飲品等,易罹患鈣缺乏症。

人體為保持血液中鈣磷平衡,鈣若從骨質或牙齒溶出,會造成骨骼或牙齒的脆弱。近年來,孩童的骨折事件時有所聞,此亦與攝取過多加工食品中的磷有關。鈣不足時,成人易發生背脊歪斜,老人骨質則呈疏鬆。

攝取過量的磷,不僅對骨骼有害,且影響神經的功能。因作用於鎮定神經的鎂,若因體內磷過多,鎂的利用率將劣化。現今社會發生的暴力殺人事件之多,可能為加工食品充斥市面,人們過量攝食所致。

 

喝牛乳吸收鈣

一般食品中,鈣很難被消化吸收,但多鈣食品環繞於我們飲食的生活裡。選用何種食物最好?營養學家、醫生為何只推崇牛乳為最優良的鈣給源?其理由有下列幾點:

(1)        易吸收

富含鈣質的小魚乾,是眾人熟知的食物,其給源為骨頭。儘管細碎,或在口中細嚼,其吸收率亦不會超過20%

牛乳中的鈣,經攝食而在胃中全部變為離子狀態,吸收率約達70 ~ 80%。因此牛乳中的蛋白質(酪蛋白)與鈣結合成安定的膠體(colloid)。

(2)        鈣磷比

鈣磷比若失衡,鈣吸收將受阻礙。由於牛乳每100毫升含鈣約100毫克,磷約90毫克,亦即鈣磷比約為1

(3)        維生素D的存在

?  維生素D能促進鈣的吸收,且能保持體內鈣的平衡。維生素D係脂溶性,其吸收率受膳食中脂肪含量所左右。乳脂肪的消化率高,間接亦能促進鈣的吸收,有益於老人的骨質。

(4)        乳糖的存在

牛乳每100毫克含乳糖約45毫克,其生理作用有促進鈣的吸收。乳糖為一種雙醣,能分解為葡萄糖與半乳糖,而在腸道內不易分解。然,同為雙醣的蔗糖則分解為葡萄糖與果醣,則對鈣的吸收促進有所抑制。

(5)        乳鐵蛋白的存在

依最近的研究,乳鐵蛋白對骨骼生長與癒合或存一定的作用,供作一種潛在性促進骨骼合成治療手段而應用於骨質疏鬆症。即乳鐵蛋白對骨骼發展,有一定助益。

 

老人理想食物

鈣對骨質的形成不可或缺,又對心神安寧、酵素活性、血液凝固、酵素合成等,亦為有用的質材。

鈣不足,尤對老人而言,常導致心神不安,懶動筋骨,喜臥床休息,而心裡易焦躁而喋喋不休。鈣離子可作為肌肉或神經細胞電氣性傳導媒介,使肌肉鬆弛,心情放鬆。嚴重缺乏時,偶會發生痙攣症狀。

老人骨頭的代謝,分解大於合成,在腸道內有降低的傾向。因此,爲維持鈣的均衡,老人有多攝取鈣質的必要。老人牙齒不佳,攝取小魚乾則感不適。牛乳不用咀嚼而隨手可得,又不需任何調理。所以說,牛乳必然是老年人飲食生活中理想的食物。

 

*筆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動科所暨食科所名譽教授

*文獻出處:鄉間小路35(5) 3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