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農場到餐桌 / 優良乳品原料 / 認識牛乳-乳牛的泌乳機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牛乳-乳牛的泌乳機制
發文日:99/12/24

認識牛乳-乳牛的泌乳機制 (文/林慶文)

 

乳房泌乳

乳房在公或未成熟的母牛為不起眼的器官,母者在近乎性成熟期,其中的乳腺急速發育,而由妊娠、分娩、泌乳等反覆,其大小或機能呈現週期性顯著變化。

像這種支配生理機能者為眾所週知的激素(荷爾蒙)。以數種內分泌器官製作各種激素,複雜地牽繫乳的合成或分泌。即此等激素於血中濃度在分娩前後變動,而牽涉乳腺細胞的作用呈現微妙的變化而乳腺則開始泌乳。

實際上,約自分娩前2週乳房突然變大,而分娩後自乳腺開始分泌乳汁。

牛的乳房有四個乳頭。四個乳頭各自附著四個獨立分房。乳者依分房別製作而互不移動,所以仔牛非輪流吸哺不可。

乳頭中心約有30毫升容積的乳頭槽,滯留於此的乳,至多亦僅足仔牛的一口份。乳頭槽的先端成為乳頭管,周圍因有括約肌以防乳漏出,且防止細菌等自外侵入。

在乳頭的上部,乳房下部約有300毫升乳腺槽,在此含有多數乳腺管。此管上方有微細的分歧,而其端呈極微小的乳腺胞,而聚集無數成乳腺葉。

自圍繞於這種乳腺胞外側的微小動脈,受取合成乳成分得素材,將此在乳腺胞內壁必列成一層繳付與乳腺細胞,在此乳被合成後,送進乳腺胞腔而向乳腺管移行。乳在滯留流出時,乳腺胞膨脹,而壓迫外側血管以抑制血流時,減少了合成素材供給而降低乳成分的合成。由於擠乳、仔牛吸引,內部壓力降低時,血流則活潑流出,乳成分的合成再而旺盛。合成的乳從細小乳腺管移至粗大乳腺管,使充滿乳腺槽、乳頭槽。

如此生產的牛乳1公升需400 ~ 500公升血液,因此欲生產每日牛乳20公升的牛乳,則需有8,000 ~ 10,000公升大量血液流入乳房內。

蓄積大量的乳,自外觀乳牛的乳房時,的確以巧妙地極大的血管緊實地圍繞著,真的會感到牛隻正在製造乳汁。

 

泌乳

荷士登種乳牛每頭生產乳量約為7,000公斤。以泌乳期305日,一日擠乳二次計算時,擠乳前的乳房約為12公升,一個分房將有3公升的牛乳蓄積。蓄積的牛乳在擠乳間亦有被製作,但主在乳房內儲蓄的乳汁擠出。

乳汁非經吸哺或擠乳不會排出乳腺外。但在乳腺蓄積的乳汁,自外加的機械力或吸引所形成的陰壓將被排出,其排出量約僅40%

超過半量乳腺內乳汁的排出,而所謂乳汁的射出,為生理性機構的作用。即吸引或擠乳的同時,動物體自身將提升乳房內壓,加入壓力使乳汁積極排出。加予乳頭的刺激,經脊椎傳至腦視床下部的下垂體,持有乳汁排出作用的催乳素(oxytocin)或引起乳分泌維持激素(荷爾蒙)的分泌。此等放出於血液中而運至乳腺,在乳腺內蓄留的乳汁經壓力而牽繫乳的排出與分泌的維持。

這種乳汁排出現象,對吸乳或擠乳以外的種種刺激之條件反射亦能發生。例如,擠乳前見到擠乳工人,聽到擠乳桶的碰撞聲,乳頭以布拭擦等亦有關聯。有言古典樂亦有效,台灣酪農曾令牛隻聽取佛經亦云有增加乳產量的效果。

擠乳乃由乳汁排出反應使乳房內壓上升。所以擠乳操作約5分鐘內有迅速進行的必要。此乃催乳素的放出與其作用期短促。假若擠乳牛隻受到驚嚇或疼痛時,牛隻將反應,釋出所謂的腎上腺素(adrenaline)的副腎髓質激素使乳腺血管收縮,乳腺的催乳素就無法充分到達。似此,這樣微妙而纖細的機構對乳的排出有關。然而,機會看到優良的乳牛時,希望詳觀牠的乳房、形狀與乳頭大小,而在近30 ~ 40年間由於機械擠乳的普及,據云有劇烈變化。

在以前,後面的分房比前者相對大,偶有乳頭先端於地面附著懸垂,而直如覆碗狀,後腳偶有向前踢致傷。現今者,四個分房均呈水平高位置,全體狀態附著部分亦大,如湯盤般廣佈。

從前的牛隻,以手擠乳時,乳頭過大而不易處理,現在則約小於大人的拇指。因此,可造成小而輕的機械之擠乳部分,而減輕牛隻的負擔。此為具能生產乳頭小而母牛形質的種公牛。可說經由數代選拔、改良者。

 

*筆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動科所暨食科所名譽教授。

*文獻出處:酪農天地第79 49頁及第80 45-4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