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農場到餐桌 / 優良乳品原料 / 認識牛乳-乳牛的品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牛乳-乳牛的品種
發文日:99/12/24

認識牛乳-乳牛的品種 (文/林慶文)

 

荷士登(Holstein 

所謂乳牛,有白斑與黑斑的荷士登,而其斑為黑底白花或白底黑花,無人在意吧! 總之,任一均可,然一般則黑的面積多者稱黑白斑(黑白花),白多而黑少者稱白黑斑(白黑花)。

    荷士登種(Holstein Friesian)的原產地為荷蘭,在德國的荷士登地方亦多被飼養的牛,而作為家(畜)牛為最古老的品種。在歐洲依其飼育的地方而用其固有名稱,台灣的黑斑與白斑的乳牛稱荷蘭牛。

    現在荷士登,自體型或體格觀之,分為美國型與歐洲型二種。前者可見於美國或加拿大,以提升泌乳能力為主要目標而被改良,後軀比前軀大,自側面觀之,稍成楔形大型乳牛。成熟體重母為650公斤,公為1,100公斤,體高母為140公分,公為160公分左右,性情溫順。

    歐洲型者,對產肉性亦進行改良,稍小型,而體稍寬,以緊食中軀與充實後軀,呈乳肉兼用體型。

    勿需庸言,荷士登種比其他品種或其他任何哺乳動物乳量多為特徵。普通年平均5,000 ~ 6,000公斤,乳量多者可達7,000 ~ 8,000公斤,高等登錄牛(血統、體型、能力、繁殖成績等被記錄登錄的優良牛)則有超過1萬公斤者。

    乳脂肪率平均3.4%,蛋白質含量3.1%,而碳水化合物殆為乳糖含有約4.5%。這種乳飲用外,利用其乳蛋白質適於製作乾酪(起司)或脫脂乳粉。

    荷士登種是廣泛分佈於世界主要酪農國。與其適養於暖地莫如傾向於寒地的牛,如荷蘭生長牧草旺盛的地方,泌乳能力能夠發揮。一般,氣溫超過28℃時乳量降低,在夏季往往乳生產不足。

    1969年台灣為供應鮮乳市場,引進具高乳產量、中等乳脂率特性的荷蘭牛,是當時唯一進口的泌乳牛品種。2006年(民國95年)的台灣乳用乳牛總頭數約103千頭,其中台南、彰化、屏東、雲林等4縣佔約七成。

 

娟姍種(Jersey

該牛是英國海峽的娟姍島為原產的乳牛,為古老乳牛品種之一,幾近六個世紀進行純種繁殖。因此,依此形成體型或能力的偏差少的品種。

    毛色有自淡褐色至濃褐色,很多人的記憶中娟姍牛具有愛嬌面容。其體格較荷士登小,成熟體重典型乳牛為350 ~ 450公斤,乳房甚為發達。公的體重550 ~ 700公斤。娟姍牛對草的利用性高為特徵。年間乳量雖少在3,300 ~ 4,000公斤,但脂肪率超過5%,蛋白質含量亦有3.7%,所謂能生產濃稠美味的牛乳。脂肪球大,故容易分離,作為乳酪(butter)的原料亦為優越。

 

其他乳用牛

此外,乳用牛另有更賽(Guernsey)、愛爾夏(Ayrshire)、乳用短角牛(Short Horn)、瑞士黃牛(Brown Swiss)等英國或瑞士產的牛,台灣無法飼養。

乳用牛的特點,乳房非常的大而發達,肋骨向後,可見似保護乳房的形狀。

 

*筆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動科所暨食科所名譽教授。

*文獻出處:酪農天地79 47-4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