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農場到餐桌 / 優良乳品原料 / 認識牛乳-乳牛的一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牛乳-乳牛的一生
發文日:99/12/24

認識牛乳-乳牛的一生 (文/林慶文)

 

人的一生,大家都知道,生老病死,但經濟動物的乳牛在人類的安排,牠的一生如何?

荷士登種仔牛約40公斤體重出生後,約經5日哺育初乳而賦予免疫性蛋白質。生後6週間給與乳汁狀的代用乳。此為以脂肪乳粉為主原料,而添其他優質骨粉等製成。

嗣後,餵與人工乳(與代用乳同樣均為營養價高,適口性佳的優良配合飼料)。此為粉狀或粒狀(pellet),不餵液狀。主原料為榖類、大豆粕、魚粉、糠類等。

乳量在分娩後次第增加,約經2個月達最高。此時的乳量每日亦達30 ~ 40公斤,嗣後緩慢減少。泌乳期在分娩後約持續10個月,普通以305日作為一個泌乳期以計算乳量。

荷士登種,在此期間的總乳量約5,000 ~ 10,000公斤之間,乳牛的分娩間隔約以13個月為目標。故於分娩後2 ~ 3個月間進行交配最適宜,因而泌乳末期則已通常進入妊娠後半期。

達此期時,對胎兒的養分供給量增大而乳量則開始減少。此時擠乳中止,進行泌乳停止的「乾乳」。依此移入下次的泌乳,乳腺進入休養期,以促進回復母體的體力或胎兒的發育。

多數乳牛在一定時期達到最高乳量時,年間總乳量約在5產次的7歲時增加,此後徐徐下降。但最近,母牛在分娩2 ~ 3次後,與泌乳量無關而停止擠乳,多轉入肥育。

乳產量降低,可能擠乳過度而乳房受傷,如則脫落的乳腺細胞,因而在乳中增加而成為問題。

乳牛像人一樣,結婚、生子始能泌乳,養至「婆」牛時,牧場主人往往為了經濟效益轉成肉牛肥育。所謂的乳牛者,不生產仔牛,即不會泌乳,而經過人工授精,能生產牛乳的母牛。

牛乳的生產量,普通以重量「公斤」表示。但測量以重量計測則感麻煩,故一般以容積表示。牛乳的比重大約1.030,而近乎1

 

*筆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動科所暨食科所名譽教授。

*文獻出處:酪農天地79 48-4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