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加工『食』驗室 / 蛋製品 / 提昇皮蛋產業水準,此其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提昇皮蛋產業水準,此其時
發文日:100/01/05

提昇皮蛋產業水準,此其時(文/王政騰)

一、前言

鴨蛋供為食用的民族不多,菲律賓、越南等地,盛行以孵化兩週左右之胚胎鴨蛋為滋補養身珍品,除此,鴨蛋食用恐為華人獨有飲食文化;如此特殊食蛋習慣當中,皮蛋更屬箇中異類,非但製造原理絕妙,所獲製品外觀、風味之特異足令異邦人士瞠目,不諳此道者莫不退避三舍,有勇氣嚐試者卻多半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引為人間美味;君不見!口乾舌燥的大熱天,一碗清粥一碟"皮蛋豆腐",其爽口潤舌令人脾胃大開、消納祛火!天寒地凍底夜裡,一碗熱騰騰的"皮蛋瘦肉粥",又是何等溫馨甘醇、回味無窮!姑且不考市井流傳,皮蛋可去傷解鬱、退肝火的說法有多少真實性,單以皮蛋罕見的高鹼度食品特性,營養上即具一定程度意義和價值,輔以對傳統飲食文化淵遠流長的珍惜,乃至貿易自由化後,皮蛋為少數具拓展外銷實力畜禽產品的考量,為使產業於面臨主客觀環境急遽變遷之餘,能經得起考驗,進而掌握發展契機,虛心冷靜檢視處境並謀求改進之道,刻不容緩!

二、皮蛋產業所遇瓶頸

1.

原料蛋選別:由於皮蛋必須包敷或浸漬於強鹼成分中,原料蛋殼一但有裂痕,鹼液迅即滲入蛋白導致水解,因此蛋殼完整是供製皮蛋原料的前提。傳統皮蛋製造端賴技術熟練人員,將蛋放置股掌間旋動碰擊,憑敏銳聽覺依蛋殼聲音堅實度加以選別良莠,今此類人力日愈難覓,且賴人工遂行之生產方式亦漸不符產能擴大、工業化走勢所須。

2.

製程繁複費時:皮蛋醃漬不外紅土包敷及鹼液浸漬兩法,包敷法鹼成分滲透溫和,通常必須2-3個月方可完成醃漬;鹼液浸漬法浸漬時間約僅須12 天(於25℃下),然傳統業者迄仍普遍迷信皮蛋必須經45天左右長時間浸漬,才能獲風味、貯藏性良好的皮蛋,為使皮蛋能耐受長時間強鹼侵潤,祗得藉助重金屬以免水化,如此引發而來的困擾,至少包括因時間長、空間大、原料囤積的成本增加,以及必須仰賴重金屬;若係沿用包敷法,則尚有處理鹼泥的麻煩。

3.

重金屬添加的迷思:僅管藉溫度、浸漬時間掌控,輔以成品適度包裝,証實可以讓完全不添加重金屬皮蛋商業化生產,然而,在業者墨守成規及安於現狀心態下,重金屬仍被過度使用,雖然本分所皮蛋檢驗中心成立一年半以來,檢驗結果顯示,鉛鹽已鮮被添加,銅鹽也大多服膺CNS法規限量使用,然而,以輔導及技術推廣的立場,面對產業自我提昇之企圖心不足的表現,仍頗覺婉惜。

4.

非生產因素:在鴨蛋生產、蛋商(通常由加工業兼營)分工含混,加上產銷協調、報價制度未建立,彼此惡性對立牽絆下,生鮮蛋、加工蛋蛋價長期偏低;皮蛋批發價十年來價位調整與國民所得及物價水準變動不成比例,外銷皮蛋之報價,亦因業界乏共識而自相殘殺。既無合理利潤,尋求產業體質改善殳產品品質提昇意願與能力當然大打折扣;事實上,如能推出安全性佳、精緻化產品,以國人之消費能力,不致吝於為一枚皮蛋多付一、兩元。

三、若干令人振奮和發人深省的契機

儘管皮蛋產業存現問題不少,產、官、學界仍有許多有識之士,熱心嚐試整合各方意見,及匯集各自於工作崗位上努的成果。

1.

技術面:原料蛋選別機約於兩年前即由廠商自資研發,利用聲光或振波原理檢測蛋殼完整性及皮蛋凝膠性;是項儀器開發完成後將可裝設生產線上,取代傳統人工檢蛋及成品品管。藉溫控、醃漬期掌握及真空包裝,生產完全不摻放重金屬皮蛋,不但早已商業化成功,且於兩年前重金投資,於台南縣仁德工業區設立一相當程度自動化的工業化量產新廠。小小蛋品竟可造就成頗具規模的食品公司,不但對技術突破印証上有重大意義,亦對經營理念保守的皮蛋產業界深富啟發性。傳統皮蛋製造配方中,常加入氧化鉛,藉以提高製成率及維持品質,但鉛為有毒重金屬,人體無法代謝,對皮蛋消費意願有負面影響,因此,近年坊間業者常改以銅鹽取代,殊不知過度使用銅亦有許多後遺;以食品衛生及輔導產業立場,應倡導真正安全皮蛋之生產。鑑此,畜試所宜蘭分所在農委會支持下,於82年6月成立"皮蛋檢驗中心",冀能輔導業者逐步捨重金屬皮蛋而就安全皮蛋之產銷。此外,為明確提供重金屬用量與皮蛋製成率、品質安定性及殘留量的關係,宜蘭分所亦已完成研究,得悉氧化鉛150ppm、氧化銅或硫酸銅200ppm,是確保皮蛋高製成率且殘留量不超過法規限量的添加量,此一結論可於這段全面禁絕使用金屬鹽輔助皮蛋生產的過渡期,做為使用規範。

2.

產銷面:產銷失衡、脫序是產業宿疾,兩年來在有關單位大力倡導推動下,蛋農、蛋商已漸能凝聚共識,引人欣慰的,養鴨協會旗下之蛋種鴨小組成員,自82年開始採取蛋雛鴨生產數量協調生產,有效平衡供需;又於83年替成立"蛋鴨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成員含括蛋農、蛋商、農政,試驗所及鴨協代表,蛋價採報價、協議方式形成,一年運作雖尚未達順暢地步,但提供良性互動體制,讓立場迥異雙方可以面對面溝通協調,共識度逐日提高,狀況明顯朝正面發展。

3.

市場面:以往皮蛋內銷市場現有暑旺寒淡之季節性消費,但自去年起,在"皮蛋瘦肉粥"風行帶動下,冬季皮蛋銷售保持暢旺;外銷市場,則於82 年美國全面允我皮蛋輸往後,業績穩定成長,歐洲市場亦陸續打開,未來加入GATT,更現樂觀前景。

四、結語

小小皮蛋既不起眼,產值也不足晉身重要產業之林,然自歷史、文化、產品特性、生產技術,以及消費市場區隔等角度切入,卻無疑十足為中國先賢珍貴的智慧資產。雖外國人不易接受,但全球華人的消費潛力絕非可等閒視之的市場,台灣每年所產約4億枚的鴨蛋,應不乏去處。生產誘因無虞,產業體質、產品品質能否因應大環境調整,是興、衰關鍵!有幸側身涉入相關研究領域,因職務上的接觸,有緣體認高品質皮蛋,晶螢剔透似藝品般的美,以及甘醇可口的實惠,這份鍾愛是另一股不自禁想讓產業明天更好的原動力!

*筆者為現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