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加工『食』驗室 / 蛋製品 / 雞蛋-美食的魔術師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雞蛋-美食的魔術師
發文日:99/12/24

雞蛋-美食的魔術師 (文/ 蘇和平  台灣大學動科系教授)   

 

一般而言,雞蛋有煎、炒、煮、蒸等多種烹調法,甜、鹹可隨心所欲,也可任意含肉類、蔬菜組合,是一種便利的烹調材料。

雞蛋的主要烹調方法,大多利用蛋加熱凝固的性質。但是,由於加熱程度及時間不同,所製作的產品風味及形狀也不同。從帶殼煮熟的熟蛋,到敲開放入熱水中的煮蛋,以及打碎置入油鍋中的煎蛋,千變萬化,令人難以相信是用同一種材料做出來的產品。沒有哪一種材料能像雞蛋一般,變化出如此多樣化的產品。

由於雞蛋本身具有許多加工特性,包括凝固、起泡、乳化等,所以可作為很多產品之材料。但是這些特性也會受到一些配料,如食鹽、醋、糖、水分等影響。若加入食鹽、醋,雞蛋會收縮凝固;若加入糖,凝固時間較長,質地顯得蓬鬆柔軟。若加入牛乳或高湯等液體,凝固時間也較久。

所以要使煮蛋、煎蛋皮、蛋花湯等快速凝固,就得加鹽。想使捲蛋、蒸蛋顯得蓬鬆柔軟,就要加糖或高湯。由於雞蛋是一項易熟食品,因此須注意不可過度加熱,免得它變硬。

蛋白的起泡性是雞蛋重要加工特性之一,假如沒有此功能,點心種類至少會減少一半。同時,也不能忽視蛋黃的乳化特性,能使水分和油分結合,而製成如蛋黃醬的各式產品。

雞蛋雖然用途廣泛,但如果使用不新鮮的蛋,做出來的產品也不會好吃。由於雞蛋有殼覆蓋,是一種非常簡便的包裝,不但能自由輸送,也可抑止細菌的侵入。所以消費者只能憑經驗或購買合格廠商生產的洗選雞蛋,以確保雞蛋新鮮品質。

假日時您不妨考慮早餐作個荷包蛋或捲蛋,午餐做個加蛋的蓋飯,晚餐則搭配其他材料做炒蛋,蛋的用途廣泛,一整天的菜餚都可以用到它。以下提供幾個蛋品製作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蛋皮

將雞蛋打破,取蛋液,加食鹽、太白粉後,充分攪拌。熱鍋後倒入沙拉油,再加熱後倒出沙拉油,以紙巾快速擦遍鍋子。把蛋液倒入後,快速移動,讓蛋液擴展。此時,鍋子離火,讓蛋液平均擴展,煎熟。一面煎乾後,以手指輕挑蛋皮邊緣,翻面煎乾,可得非常漂亮的蛋皮。

 

二、炒蛋

將雞蛋打破,取蛋液,加食鹽、糖、醋、醬油,充分攪拌後倒入鍋內,以中火炒,用4 ~ 5支筷子攪拌使成奶油狀,此時會從鍋底開始凝固,因此筷子應快速攪拌。半熟狀態時轉小火,繼續攪拌,會變得更細碎。等到水分減少、蛋變細碎後,可離火將鍋子放在濕抹布上,利用餘熱炒熟,便是十分可口的炒蛋了。

 

三、荷包蛋

平底鍋倒入沙拉油1 ~ 2大匙,充分加熱。當冒煙時,鍋子離火並將油倒出。再放入1/2 小匙新的沙拉油,再把雞蛋打破放入,此時將平底鍋放回爐火上,用小火煎約1分鐘,至蛋黃不會滑動為止。以筷子撥起蛋白的周圍,讓蛋移動一下,續煎約1分鐘,即成。

 

四、雞蛋糕

麵團材料:

全蛋

2

 

白砂糖

100 g

 

低筋麵粉

100 g

 

無鹽奶油

100 g

 

檸檬皮

少許

 

香草精

少許

裝飾物:

杏仁片

適量

 

糖粉

適量

 

做法:1. 將蛋打散,把砂糖分2 ~ 3次加入蛋汁中,充分攪拌直到材料泛白,但不可打到鬆發。

      2. 加入磨碎的檸檬皮,再加入香草精拌勻。

      3. 分兩次加入麵粉,輕輕地拌勻後,以打蛋器大幅度地畫圓似地轉動,使麵粉與蛋汁完全混合,拌成泥狀。

      4. 2 ~ 3次將事先溶解的奶油加入攪拌。

      5. 把處理好的蛋泥放入雞蛋糕模型煎烤,待接觸底部的一面呈金黃色後,將另一個半球附上一個半球,再煎至喜愛的熟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