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加工『食』驗室 / 蛋製品 / 加值型蛋產品之開發與生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加值型蛋產品之開發與生產
發文日:99/12/24

加值型蛋產品之開發與生產 (文/ 蘇和平  台灣大學動科系教授)

 

以營養學觀點而言,雞蛋是人體攝取蛋白質最佳的來源,其營養價值比肉類更佳。蛋白佔全蛋重要的部分,約有56%,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及少量醣類;蛋黃則佔全蛋重量的32%,其營養素較為豐富,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雞蛋富含人體所需營養素且價格低廉,可說是高營養低價格之完美食物。

此外,蛋還具有熱凝固性、起泡性、乳化性及凝膠性等加工特性,被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或家庭烹調。近年來,世界各國之研究人員努力開發蛋的新用途,甚至有人形容蛋是一座金礦,用途無止盡。

由於生活品質的提升,消費意識的抬頭,國人對吃的要求已從色、香、味,走向新鮮、營養、健康。於是市場上有一些機能性蛋應市,主要是藉改變飼料配方,增加一些營養成分,經移轉或轉化作用,使所生產之雞蛋含更豐富之營養成分。現將市場上之各種蛋品分別說明如下:

 

傳統加值型蛋品之生產  

 

一、洗選雞蛋

一般蛋殼表面的微生物數目會因蛋雞場之設備、管理方式而不同,每個蛋可由數百個細菌到千萬個細菌,平均每個蛋蛋殼表面細菌數在10萬個左右。經過清洗後可明顯降低蛋殼表面的生菌數,提高雞蛋品質。此外,也可藉改變洗選雞蛋外包裝設計,促進消費者對洗選蛋購買興趣,例如可改用紙盒設計各種造型或圖案,來討好小孩子,藉此來讓大人們買專為小孩包裝的產品。

 

二、液體蛋

在台灣非家庭消費市場如烘焙、糖果與餐飲業等之購買數量很大,主要產品有液體全蛋、液體蛋黃及液體蛋白等三種。目前在美國有些業者甚至利用利樂包無菌包裝的液體蛋製品,從夸特(946 c.c.)到品脫(473 c.c.)與半品脫的包裝可供一般消費者選擇,除了方便及衛生安全外,也可生產低膽固醇液體蛋來吸引不敢吃蛋的消費者購買。

 

三、低膽固醇煮蛋製品

此種製品主要是將小顆的蛋打在一個蛋型容器中,加入蛋白後,經過煮熟,消費者就可以在攝取一半膽固醇的情形下,享受到吃大蛋的感覺。

 

四、水煮殼蛋製品

產品主要有溫泉蛋及茶葉蛋。溫泉蛋之製造主要是利用蛋白與蛋黃之熱凝固性差異而製成,一般可將鮮蛋在70℃加熱20 ~ 30分鐘,即可得蛋白柔軟而蛋黃固化之溫泉蛋。茶葉蛋為具有茶葉風味之蛋製品,深受國人喜愛。其製法為先將鮮蛋煮熟後,輕敲蛋殼使之均勻破裂,再將之置入含有食鹽、茶葉及各種香料之滷汁中,以小火煮數小時即可。

 

五、去殼水煮蛋製品之生產

市售去殼水煮蛋製品主要包括滷蛋、香Q蛋及鐵蛋。此類蛋製品之製法主要是先將鮮蛋煮熟、剝殼,在經數小時滷煮及乾燥即可,由於香Q蛋及鐵蛋質地較硬,需要較長時間滷煮及乾燥時間,所得製品口感較佳,深受消費者喜愛,其中以淡水阿婆鐵蛋最有名。

 

六、傳統醃漬蛋製品之生產

    市售醃漬蛋製品主要包括皮蛋及鹹蛋,由於雞蛋所製成品風味不如鴨蛋製品,目前仍以鴨蛋皮蛋及鹹蛋為主。皮蛋為我國特有的鴨蛋製品,是一種典型的鹼性食品,素為國人的佐膳良伴。皮蛋具特殊風味,似國外的乾酪,能刺激味覺,促進食慾,幫助消化。據「醫林篆要」說它能「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坊間常用來治療咽喉痛、聲音嘶啞、咽療、便秘,但是作用較弱,非多食不能見效。

 

七、其他

市售蛋製品除了上述外,尚有一些蛋製品如蒸蛋、蛋豆腐、沙拉醬等,也深受消費者喜愛,可進一步開發各種不同口味,以滿足各階層之需求。

 

非傳統加值型蛋品之生產

    近年來由於生活品質的提升,消費意識的高漲,國人對吃的要求已從色、香、味,走向新鮮、營養、健康。於是市場上有一些營養強化雞蛋被生產,此主要是藉改變飼料配方,增加一些營養成分,期能經移轉或轉化作用,使所生產之雞蛋含更豐富之營養成分,提高雞蛋之售價。機能性雞蛋依其營養特性可分為微量元素、維生素及其他特殊成分等三種,現將國內外上市之機能性雞蛋之種類及特色介紹如下:

 

一、微量元素類

(一)高碘雞蛋:飼料中碘的含量,可影響雞蛋中碘之含量,含碘量   較高的海中植物,分別為海藻粉 866 ± 56 mg/kg,羊鬚菜 466 ± 29 mg/kg及海帶 2688 ± 271 mg/kg,其中以海帶粉含量最高。目前市售之台榮養力蛋含碘量為 0.6 mg/個。

(二)高鐵雞蛋

(三)高鋅雞蛋

(四)高硒雞蛋:自1957Schwarz首先證明硒是防止營養性肝壞死的保護因子,是生物體必須的微量元素。1973Rotruck發現硒是麬胱甘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的主要成分,能將人體正常代謝中產生的有害過氧化物還原為無害的氧化物,使器官中膜細胞減少損害。具最近的醫學報告指出,硒對人體之功能,有預防腫瘤、增進免疫力,延緩中老年人的衰老及老化等。一般高硒雞蛋之生產可經生物轉化,將無機硒轉變為有機硒,每粒高硒雞蛋可含有有機硒約60 mg

 

二、維生素類

(一)強化維生素AE

(二)強化維生素DE

(三)β 胡藻類

 

三、含特殊成分

(一)DHAEPA雞蛋

近年來歐美各國致力於如何降低雞蛋中膽固醇之研究,他們發現食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食物,可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質量,減少阻塞之比率,所以他們藉著給予雞隻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w-3 脂肪酸)之飼料,來改變雞蛋之成分,增加雞蛋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此即是目前市售之DHAEPA雞蛋。由於消費者食用此種雞蛋後,並不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量,可避免心血管疾病之發生。一般每粒DHAEPA雞蛋蛋黃中含有DHA 100 ~ 300 mgEPA 20 ~ 80 mg

(二)免疫雞蛋

    家禽經由卵巢上皮細胞,可將血液中之免疫抗體移行至蛋黃中,以便在雛雞本身免疫系統尚未建立之前,提供立即性的全身免疫,此種抗體稱為移行抗體。

    爲應用這種移形抗體之作用,以各種抗原如細菌、病毒、蛋白質等,對產蛋雞進行免疫接種,即可產生相對於抗原而具專一性之蛋黃抗體。許多資料指出利用此種專一性之抗體,以口服被動免疫方式,可以預防病毒性下痢、齲齒、家畜大腸菌性下痢及養殖魚傳染病。以每克免疫雞蛋蛋黃中蛋黃抗體含量為9 ~ 25 mg來計算,每隻產蛋雞年平均約可生產蛋黃抗體30 ~ 90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