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加工『食』驗室 / 乳製品 / 初乳牛奶是何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初乳牛奶是何物?
發文日:99/12/26

初乳牛奶是何物? (文/林慶文)

 

最近,市面出現「初乳牛乳」的液態乳品,卻標示符合國家標準第三五七號(CNS 3057)規定,依這個標準其實是「調味乳」的相關規定,並非鮮乳的標準。

 

人乳、牛乳或其他哺乳動物的乳均有所謂的初乳。係分娩及後至數日間所分泌的異常乳(abnormal milk),即100%純初乳。「初乳」係專門用語,英文稱colostrum beesting,是100%自哺乳動物分娩後最初分泌的純天然乳汁,任何稀釋或還原液均不宜。

 

動物寶寶的初乳

 

袋鼠乳,色紅且濃,富含鐵質,對日光無法照射的袋鼠寶寶,若不哺育異常的紅色乳則無法生存長大。似此,「初乳乃初生寶寶必需給予的乳。分泌初乳期的長短與其動物寶寶成長有關」。

人乳中蛋白含量極少,約1.1%,乳清蛋白比率較多,在初乳中的含量,約為常乳的10 ~ 20倍,且初乳含神秘的免疫球蛋白,富含乳鐵蛋白與溶菌蛋白。

人乳中免疫球蛋白A較多,牛乳中則以免疫球蛋白G較多。免疫球蛋白為一般所言的抗體,嬰兒飲用初乳時,能阻止有害微生物的增殖。同樣的功用亦在溶菌蛋白、乳球蛋白出現。

 

人乳與牛乳中免疫球蛋白含量即種類比較於下:

免疫球蛋白

濃度(mg/ml

血清

初乳

常乳

 

IgG

12.1

9.43

0.04

IgA*

2.5

17.39

1.60

IgM

0.39

1.59

0.10

 

 

IgG1

11.0

47.6

0.59

IgG2

7.9

2.9

0.02

IgA

0.5

3.9

0.14

IgM

2.6

4.2

0.05

*含分泌型的SigA

 

人初乳珍貴恩物

 

人乳中乳鐵蛋白含量亦多,乳鐵蛋白與抗體相當。健康嬰兒體內乳鐵蛋白含量常佔優勢。共同作用的抗體或有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存在。這種A的確扮演嬰兒腸道清道夫(cleaner)的主要角色,也似一種中心物質。

總之,人初乳係保護維持人類嬰兒生命的珍貴恩物,坊間的一種乳品-乳珍,即基於這種觀念而生產的製品。這種乳品,係利用100%純天然牛初乳經冷凍乾燥裝入膠囊製成,製品呈現微黃片狀結晶。粉末物加水微波加熱則凝固,為一種天然養生保健食品。

人初乳中每毫升含有1,500~4,000個白血球(血液中有5,000~9,000個),其中約80%吞噬細胞(macrophage),殘餘多為淋巴球。又,乳鐵蛋白、溶菌蛋白、干擾素(interferon)(病毒抑制物質)似亦由這種白血球製出,即如前述的清道夫中心物質,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及乳鐵蛋白等似與乳中白血球有深切關係。

另初乳中存有多量胰蛋白酶阻礙物質(trypsin inhibitor)(一種消化阻礙劑),活性強,予動物寶寶能賦予多數抗體,這些抗體可能在不分解狀態下被吸收(整吞吸收)。

人初乳雖亦有充分胰蛋白酶阻礙物質,但其活性不一定強烈;對嬰兒而言,這種胰蛋白酶阻礙物質可作為腸道清道夫。

初乳如上述,富含球蛋白、多量抗體及各種抗菌物質。母牛分娩後約經1星期間分泌的乳汁,顏色黃、固形物高、酸度高、加熱必生凝固,市售牛乳(鮮乳)依其定義,須以生乳為原料,經加熱、殺菌、包裝後的乳汁。表示「鮮乳」原料為生乳(擠乳後不添加任何物質),即限用於100%純牛乳。

因此,牛乳容器必須記載「原材料100%生乳」;成分則須標示「非脂肪乳固形物8.25%以上,乳脂肪3.0%以上」。

 

初乳牛乳是何物

 

最近,市面出現「初乳牛乳」的液態乳品,國家標準並無此項,但卻標示符合國家標準第三五七號(CNS 3057)規定,依這個標準其實是「調味乳」的相關規定,並非鮮乳的標準。自外盒標示,原料自外國進口的牛初乳,而無含初乳%的標示。

「初乳牛奶」的外觀類似鮮乳,且直接販售供飲用,依其外盒標示,應屬所謂的還原乳(reconstituted milk),而其製造原料內容顯示,添有初乳、寡醣、乳鐵蛋白等等,且自稱符合調味乳標準,並非鮮乳國家標準三五六號(CNS 3056)。

「初乳牛乳」究為何物?令丈二和尚摸不著邊際。無鮮乳標章,外觀似鮮乳,卻是滿溢人工風味的調味乳。掛「初乳」之名,販「調味乳」之實,實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筆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動科所暨食科所名譽教授。

*文獻出處:鄉間小路33(3) 34-3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