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加工『食』驗室 / 乳製品 / 國際酪農業新動向-第29屆國際酪農聯盟會議節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際酪農業新動向-第29屆國際酪農聯盟會議節錄
發文日:99/12/26

國際酪農業新動向-29屆國際酪農聯盟會議節錄(文/林慶文)

 

29屆國際酪農聯盟會議(International Dairy Federation)自2007929日至104日於愛爾蘭都柏林(Dublin)舉行。聯盟縮寫IDF,於1903年創立,為一酪農、乳業有關的民間國際團體,成立迄已百年餘,是歷史悠久的國際酪農聯盟最高之酪農業聯合會。

我國雖非會員國,但國際酪農業的動向,仍與我們息息相關(如乳業、健康、營養等)。本屆年會仍如往昔集合世界各地前來的同業人員、學者專家,集聚一堂共商乳業的問題。

 

酪農業因應變化

 

    議題包括乳業政策與經濟:當今乳業資訊、未來發展傾向、政策與政論(包括歐盟2008乳業政策與美國乳業法案)、乳品多邊貿易。

    營養與健康:鈣對健康的新觀點、乳品對肥胖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關係,益生質、益生菌與發酵乳品等有益人體,乳品健康訴求、機能性食品法規與標示規定,再探討脂肪於最近流行病學與生理學的研究。

環境:廢水處理與去除,防乳業工場塵埃及其排放。

牛乳生產與牧地管理:牧地的牛乳生產與其他,牛乳的支付系統-季節與組成分的影響,牛乳生產的勞工效力,未來的乳牛育種。

 

機能性食品研討

 

乳品工業開發機能性食品是令人興奮的事,但會遭遇到許多挑戰。

牛乳不僅是優越的營養給源,對新生乳而健康與腸胃道健康上亦扮演重要角色。應用最高技術,如營養染色體學或新陳代謝觀念等,以探索技術革新與健康促進,此健康訴求的乳品機能性中能被確認。

大會主席Jim Begg對來自世界各國的900名代表指出,未來乳業環境,無論在牛乳生產或乳品生產途徑,必定會大大影響乳業,如何因應它的變化將是一大考驗。

同時,乳業必會反應大眾生活形式並指引產品革新,強調起司(cheese)、乳酪(butter)與牛乳等正大量投資於研究它的機能性,以符未來全人類追求健康、長壽、營養的趨勢。

 

益生菌與免疫力

 

HIV(人體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患者攝取益生菌,能提升免疫力、增加體重。益生菌依傳統定義:一種有益身體而有預防疾病的活性微生物,且對特定病源菌有治療效果。

對於許多HIV患者,因各種條件與各種疾病併發症無法維持適當營養,然而各種營養策略卻有助益於改善HIV患者的併發症。

依最近研究,評估嗜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olus-LBKV3)的免疫性與HIV患者對健康的影響。確知益生菌可調整消化道微生物,增強免疫功能,以及增加HIV患者的體重。

 

嗜酸桿菌與牛乳

 

自從美國Reffger1922年指出,嗜酸桿菌在人體消化道具有整腸作用以來,在蘇聯、東歐、北歐等已有數例利用嗜酸桿菌作用於發酵乳或乳酸製劑。

(1)            蘇聯的嗜酸乳:生乳經殺菌後,冷卻至37 ~ 40℃接種嗜酸桿菌5%,次充填於容器或槽內,俟酸度達0.6 ~ 0.7%,使經18小時以上發酵製造。

(2)            波蘭的嗜酸乳:生乳經殺菌後,冷卻至30 ~ 40℃,接種嗜酸桿菌6%,次經8 ~ 12小時發酵,冷卻至6℃以下,加糖。

(3)            北歐的嗜酸乳:市販者有瑞典的阿拉嗜酸乳(Aric acidophilus milk),丹麥的A-38嗜酸乳(A-38 acidophilus milk)。

 

*筆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動科所暨食科所名譽教授。

*文獻出處:鄉間小路34(5) 28-2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