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園地 / 技術服務 / 花椰菜與青花菜種原合作評估與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椰菜與青花菜種原合作評估與利用
發文日:101/09/11
花椰菜與青花菜為十字花科蕓薹屬的一、二年生作物,為甘藍類之變種(2n=18),2009年全球花椰菜與青花菜之生產面積約114萬公頃,產量為1,984萬公噸,以亞洲栽培面積84萬公頃最多,其次為美洲及歐洲,而亞洲中又以中國及印度栽培面積較廣。台灣2009年花椰菜之栽培面積約2,976公頃,主要產區為彰化縣、嘉義縣、高雄縣和雲林縣等縣市,目前種苗業者已選育出可於夏季栽培之優良耐熱早生品種並行銷於熱帶與亞熱帶國家,但由於夏季高溫影響栽培品質及產量,所以台灣市場供貨量相對較低且價格較高,因此選育耐熱花椰菜品種為需努力之方向;此外,台灣花椰菜採種事業多集中在早生及中早生品種,此品種若在溫帶地區栽種易有小株抽苔的情況,為拓展溫帶國家外銷商機並因應國內種苗業界採種需求,已持續評估溫帶國家種原之晚抽苔性並作為未來育種工作之基礎。台灣2009年青花菜之栽培面積約890公頃,產區為嘉義縣、雲林縣和高雄縣等縣市,產期主要集中在11月至翌年4月間,由於青花菜較不耐高溫環境栽培,因此5月至10月期間仍仰賴進口以供應國內市場需求,藉由與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已選拔出適合於5、6月栽培之耐熱、早生和細蕾之青花菜雜交組合並將再進行後續評估與試驗。黑腐病為一種性菌性維管束病害,於台灣平地終年皆有發生的情形,嚴重影響花椰菜與青花菜之生育,目前已收集國內不同地區的十字花科黑腐病病原菌進行混種接種,篩選水平抗性表現較佳之單株,由於十字花科黑腐病有9個生理小種,其中以生理小種1和4為最主要,未來將繼續進行垂直抗病性篩選,同時利用種間雜交技術提高甘藍類蔬菜抗黑腐病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