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栽培技術 / 栽培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技術
發文日:99/12/15
一、穴盤育苗
一般栽培用之花椰菜苗以穴盤育苗為主,通常由各育苗場以自動播種機播種,育苗方式以128格穴盤育苗,種子發芽後後視苗生長發育情形,以300至400倍尿素水溶液施加追肥一次或施加peters 2號1,000倍液肥追肥一次,育苗天數約21至25天,待本葉長至5至6片葉時且根團完整時定植,定植苗齡宜控制在25天內,並於定植前先行馴化,苗齡若過老會影響之後結球的日數。
二、播種適期
早生品種較為耐熱可於7月至9月間播種育苗,中生品種約在9月至10月間播種育苗,晚生品種則約在10月至12月間播種育苗;極早生品種較早生品種更為耐熱,可提前於於5月至8月間播種育苗,中早生品種播種時間介於早生品種與中生品種間,中晚生品種播種時間則介於中生品種與晚生品種間。
三、作畦:
花椰菜定植前先行除草中耕,可先使畦面微濕,再使用萌前殺草劑如施得圃等噴施,並施入有機肥、化學肥料為基肥,與土壤充分混合,彰化縣埔鹽鄉等地採高畦種植。栽培距離依株形大小及生長期長短,有不同行株距,一般極早生種行株距約65 × 45公分,早生種行株距約75 × 50公分,中生種行株距約80 × 55公分,中晚生種及晚生種行株距約80 × 60公分,定植後小苗應充分灌水。
四、施肥管理
整地前全面灑施基肥並耕入土中作畦,每公頃施用堆肥量為10至20公噸,為避免花椰菜生育後期缺硼現象發生,可在每公頃基肥中添加硼砂1~4公斤,而缺鈣則易有頂燒症的產生。第一次追肥施用時期於定植後7 - 10天穴施於植株旁邊,之後每隔10 - 14天條施於行間,最後一次追肥在開始著蕾時施用。
依作物施肥手冊花椰菜三要素推薦量(公斤/公頃)
1.極早生種(定植後40天左右採收者),氮素:180-220,磷酐:70-130,氧化鉀:130-190。
2.早生種(定植後60天左右採收者),氮素:220-260,磷酐:90-150,氧化鉀:150-210。
3.中生種及晚生種(定植70天以上採收者),氮素:250-300,磷酐:110-170,氧化鉀:180-230。
五、其他
花椰菜應特別注意水分的供應,在營養生長後期與花球形成期對於水分的需求重要,需充足供應水分。當花球約5公分大時可以以不織布覆蓋花球,可保持花球的潔白,減少花球轉色變黃,提高商品價值及市場接受度。花球採收時需於露水乾時再行採收,採收適期的判斷除依品種類型及定植天數估算外,花球面的平整性及花球質地的細緻緊密皆為考量之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