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風土環境 / 花椰菜與環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椰菜與環境
發文日:99/12/15
ㄧ、溫度
花椰菜喜好冷涼溫和氣候,生育適溫在20至25 ℃,種子發芽適溫在25 ℃左右,營養生長適溫約20至27℃,花椰菜花球發育適溫為17至18℃,在高溫環境下,花球生育之品質差,但由於品種改良,在30 ℃以上之溫暖氣候亦可發育成花球,而熱帶或溫帶地區之不同品種對當地之環境適應性亦不同,因此不同品種監所需之生長環境與溫度亦有所不同。根據日人香川氏之研究,極早生種花椰菜花芽分化所需溫度在22至23℃,早生種花椰菜花芽分化所需溫度在18至19℃,中生種花椰菜花芽分化所需溫度在12℃左右,晚生種花椰菜花芽分化所需溫度0至5℃。
二、水分
花椰菜不耐乾旱,應特別注意水分的供應,在營養生長後期與花球形成期對於水分的需求重要,需充足供應水分。
三、土壤
花椰菜吸肥力強為需要重肥的作物,以排水佳富含有機質之土壤為佳,酸性土壤下容易缺乏微量元素,pH值以6.0至7.5為佳,對於鈣、硼、鉬等元素的缺乏極為敏感。缺鈣時新葉葉緣發生頂燒症狀,缺硼時莖中心橫裂成空洞或花球表面呈水漬狀之腐爛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