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蘆筍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設施蘆筍省工暨節水管理作業整套報您知 深獲筍農重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設施蘆筍省工暨節水管理作業整套報您知 深獲筍農重視
發文日:106/09/20

設施蘆筍省工暨節水管理作業整套報您知 深獲筍農重視

時間: 106 年 7 月 25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義竹工作站

  本場於 7 月 25 日上午在義竹工作站辦理「設施蘆筍導入輔具省工作業及節水滴灌應用示範觀摩會」,提供整套節省人力之蘆筍生產管理模式,以鼓勵在地生產暨降低進口依賴。本次活動對象雖以本場轄區雲嘉南四縣市蘆筍栽培農友為主,但也有遠從北部中和地區農會及南部屏東潮州農會人員及農友參加,共計吸引 4 個試驗場所、 27 個鄉鎮區農會,合計 220 人與會。

  觀摩會由鄭榮瑞副場長主持,首先說明農業委員會重大農業政策「提高獎勵強固型農業設施建置」,之後主題內容包含「老化母莖割除及就地碎化省工作業」、「破畦施肥與培土省工作業」、「溫室環控與養液滴灌設備應用」等。前二項由陳水心技佐解說,第三項則由謝明憲站長解說,最後邀請參與實作農戶黃志偉農友提供「省工作業暨滴灌應用經驗及淹水災後處理措施心得分享」。

  為使參加觀摩會農友能即刻了解作業成效,也考量參與人數太踴躍,在「導入輔具之省工作業操作」由本場義竹工作站 5 位同仁現場示範,包含應用綠籬機及背負型鋸齒式割草機達成省工割除老化母莖、採用自走式碎枝機達成快速就地碎化母莖、使用開溝犁及平板犁達成輕易破畦、施肥與培土作業。在「溫室環控與養液滴灌設備應用」,則讓農友實際感受開啟內循環扇及外遮光網後,溫室內微氣候的改變程度,宛如歷經三溫暖的洗浴。現場也標示各項滴灌設備名稱,讓農友即刻了解設備配置現況,本場栽培及植保專家也在現場協助解說及回答相關問題。

  鄭榮瑞副場長致詞時表示,本次觀摩會係為鼓勵應用設施栽培蔬菜,穩定生產量能,近年來露天蘆筍栽培面積逐年減少,主要受不良氣候引發病害,已嚴重傷及蘆筍生產,而設施栽培是最能有效阻絕致命性莖枯病危害。依據農委會在重大農業政策「提高獎勵強固型農業設施建置」,有意申請補助或從事設施栽培之農友,設施蘆筍生產是頗佳選項之一。

  在「省工作業暨滴灌應用經驗及淹水災後處理措施心得分享」,青農黃志偉先生提到滴灌栽培的嫩莖品質比溝灌好、灌溉省工及減少除草頻率,他也毫不藏私地提供寶貴經驗,建議溫室內電氣設備應架高,避免淹水漏電發生;在處理溫室淹水快速排水措施,建議準備引擎式抽水機,避免斷電無法使用傳統插電式抽水機。最重要的經驗是,溫室受洪水沖破卻未沖倒蘆筍植株時,應用地表滴灌給水給肥,綠蘆筍根可以長得很壯、很廣,也很深 ( 達 80 公分以上 ) 。

  意見交流及綜合座談時,與會者稱讚本次示範觀摩會確實提供相當寶貴的資訊,有利缺乏經驗筍農降低管理錯誤風險。但也因農友參與踴躍,綜合座談時不少農友抱怨會議空間有限,無法提供足夠椅子,讓所有參與者就坐,主辦單位也深感歉意,未來舉辦相關活動,將會規劃另尋場地或採分批座談方式克服。而參與農友也提出不少問題,包括:品種特性、省工輔具規格與維修、破畦深度及幅度、有機肥施用量估算、滴灌水質處理方式、肥料種類與用量、環控與滴灌設備之規格與價格、淹水後病害防治與蟲害控制等,還有不少農友詢問觀摩會海報資料是否可提供電子檔。

  本場規劃將在明年出版「設施蘆筍導入輔具省工作業及節水滴灌應用」的技術專刊,提供設施生產農友參考應用,期望農友在設施蘆筍管理更省工,未來有更好及穩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