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蘆筍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省工有一套~設施蘆筍老化母莖割除後就地碎化作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省工有一套~設施蘆筍老化母莖割除後就地碎化作業
發文日:105/06/24
省工有一套~設施蘆筍老化母莖割除後就地碎化作業省工有一套~設施蘆筍老化母莖割除後就地碎化作業

時間: 105 年 6 月 15 日

地點:臺南市將軍區農會 - 設施蘆筍共同運銷生產溫室

   為建立設施蘆筍機械取代人力清除老化母莖作業,本場在 6 月 15 日上午 9 時,假臺南市將軍區農會 - 設施蘆筍共同運銷生產溫室,辦理「設施蘆筍母莖割除後就地碎化省工作業觀摩會」。雖然只是簡單修改碎枝機刀具,但逐步建立設施蘆筍省工作業技術,有利吸引農村青年回鄉從事設施蘆筍生產。本次觀摩會以將軍區設施蘆筍栽培農友參與為主,也吸引雲嘉南地區 8 個農會及遠從中部彰化縣農會人員及農友參加,共計 55 名人員與會。

  本項觀摩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將軍區農會吳明成總幹事及黃寶億理事長共同主持,本場陳水心技佐說明改良式碎枝機特點、就地碎化作業效率及如何提升應用廣度,之後進行田間作業示範。為使與會人員能了解作業成效,由義竹工作站林國建先生現場操作,堆置在 100 公尺畦溝長度的老化母莖,不用六分鐘,輕鬆就地碎化。原本 0.1 公頃的老化母莖,以人工搬移割除需費時 2 ~ 3 日,採用改良式碎枝機不用 1 小時就搞定。與會人員多拿著相機拍攝碎化操作作業,農機研究室鍾瑞永主持人及陳水心技佐也在現場解說及回答相關問題。

  王仕賢場長致詞時表示,今日的觀摩會符合農委會主委推動友善耕作及科技農業的目標,更希望藉此協助青年從農。設施蘆筍老化母莖就地碎化,讓自然資源回歸大地,本場農機專家僅修改傳統碎枝機刀具,就能達到設施蘆筍栽培省工的目標。感謝示範農友願意配合試驗,讓其他農友有信心採用,最重要是感謝將軍區農會做好完善的行銷通路,讓設施蘆筍產業更有機會蓬勃發展。

  吳明成總幹事致詞時,感謝本場推廣設施蘆筍栽培技術,有效避免蘆筍莖枯的危害,今日省工觀摩會更是提供關鍵技術,解決設施筍農每季必來農會請求協助幫忙的缺工問題。因農會有辦理蘆筍保價收購,希望臺南場協助開發蘆筍分級包裝機械;另外為求設施蔬菜生產更為穩定,也希望在溫室設施建造注意事項及防颱措施上大力幫忙。王仕賢場長當場指示農機研究室主持人鍾瑞永務必協助開發,鍾主持人也回應,有關溫室設施建造注意事項及防颱措施專書,預計將在本年度 9 ~ 10 月間出版,提供設施生產農友參考應用。

  意見交流及綜合討論時,示範場主黃俊豪說明就地碎化省工作業不僅效率高,也讓後續管理及田間巡視更方便,不致因殘株絆倒操作人員。參與農友提出不少問題,包括:母莖割除後就地碎化省工作業是否適用於露天蘆筍田,是否會傷到根群及影響後續肥培管理?本場專家答覆:因露天栽培易受莖枯病危害,故不推薦母莖就地碎化,會造成該病害傳播。蘆筍根群深入土層,該作業不會傷及根群及影響肥培。另外也詢問蘆筍是否可採行有機栽培生產、小蝸牛及夜蛾類等毛毛蟲如何防治,有關溫室設施建造注意事項及防颱措施可否開辦講習會等。專家們重點回覆為:多施有機肥及設施栽培是蘆筍有機栽培要件、苦茶粕可用於防治蝸牛、蘇力菌則可用於防治蝶類及蛾類害蟲,而臺南場在溫室設施專書發表後,也很樂意舉辦說明會,讓設施生產農友加以利用。期望設施蘆筍農友,由產銷班或代工者購置碎枝機,讓設施蘆筍管理更省工,未來有更好及穩定的收益。

(文 / 圖 謝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