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蘆筍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因應怪異氣候,本場啟動蘆筍技術講習,農友都說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因應怪異氣候,本場啟動蘆筍技術講習,農友都說讚!
發文日:105/04/12
因應怪異氣候,本場啟動蘆筍技術講習,農友都說讚!因應怪異氣候,本場啟動蘆筍技術講習,農友都說讚!

時間: 105 年 3 月 29 日、 31 日

地點:臺南市將軍區、安定區及西港區農會

  蘆筍春季留母莖期逢降雨及濃霧天氣,為提醒筍農加強筍園排水及病害管理,本場王仕賢場長特別指示,安排由蘆筍栽培管理專家陳水心技佐及病害管理專家鄭安秀課長及吳雅芳助理研究員,於 3 月 29 日及 31 日分別於臺南市將軍區、安定區及西港區農會,辦理「春季蘆筍生產與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傳授筍農現階段急需用到的管理要訣,以減少損害。

  從排定講習會日期至正式召開,雖僅約 4-6 日,但消息經農民朋友在臉書轉傳後,不僅來自臺南市的筍農友踴躍參與,更吸引遠自屏東農友參加,這三次講習會在將軍、安定及西港區分別計有 49 名、 65 名及 82 名農友參加,特別感謝將軍區農會吳明成總幹事、安定區農會王气每主任及西港區農會陳月英總幹事親臨共同主持講習會。

  本次講習著重在宣導露天蘆筍園應在梅雨季來臨前完成留母莖作業,以確保春季溫度一旦回升即可開始採收綠蘆筍,避免受降雨影響,穩定收穫量。在栽培管理技術方面,主要傳授如何依據植株成熟度進行留母莖及整枝作業;病害管理技術重點,則在於莖枯病病徵判斷及掌握最佳防治時期。講習會中農友關心的議題涵蓋栽培、肥料及病蟲害等問題,包括最適灌溉時期及灌水量如何判定、有機肥料施用量及化學肥追肥用量如何準確掌握、留母莖作業如何判定母莖已達成熟階段、為確保嫩筍穩定萌發,如何判定莖枯病罹病程度而保留母莖;諸多問題逐一獲得本場專家解答。

  講習會結束之際,本場蘆筍栽培專家也再三叮嚀筍農,因應本年度氣候較為異常,降雨量多易致蘆筍根系養分吸收活力變差,施肥量務必節制,施肥模式需改變為少量多次施用,以確保肥料不浪費及即時供應蘆筍生育所需。由於講習內容實用,各場都有農友建議未來可多辦幾場類似的技術講習,及延長講習時數。

(文 / 圖 謝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