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蘆筍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設施蘆筍健康管理及合理化施肥講習,土庫農友樂分享與提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設施蘆筍健康管理及合理化施肥講習,土庫農友樂分享與提問
發文日:104/08/05
設施蘆筍健康管理及合理化施肥講習,土庫農友樂分享與提問設施蘆筍健康管理及合理化施肥講習會

土庫農友樂於分享經驗與即時提問

時間: 104 年 7 月 29 日

地點:雲林縣土庫鎮農會三樓會議室

  白蘆筍是雲林縣土庫鎮最具特色的農作物之一,卻曾經因人工採收太辛苦、不鼓勵年輕人從事,而讓產業逐漸式微。近年來雖有進口蘆筍彌補國產缺口,消費者卻仍偏愛國產白蘆筍的新鮮甜美滋味,因此雖然仍無法機械化,蘆筍栽培卻成為青年農民確保高收益的作物選項之一,也是本場推動建構「健康管理體系」的重點輔導作物。

  本場於 104 年 7 月 29 日假雲林縣土庫鎮農會三樓會議室,辦理「蘆筍健康管理及合理化施肥講習會」,由王仕賢場長率本場同仁,針對設施栽培、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與安全用藥等管理技術,進行重點講述。講習會由王場長與土庫鎮農會黃萬聰總幹事共同主持,參與人數共計 35 名,以土庫鎮本地農友為主,也有幾位來自鄰近褒忠及斗南農友放棄午休,專程前來參加,最特別的是授課現場多數農友當下對授課內容有契合之處,均樂於分享經驗,對於疑問時也馬上提出問題,讓講習會互動更佳。

  講習會首先由黃總幹事致詞,特別強調白蘆筍是早期土庫鎮特產,雖然因加工業外移而沒落,但藉由耕作習慣調整,目前仍維持產業的穩定發展。且經由新品種更新與技術改進,也有農民用設施生產高品質蘆筍,讓蘆筍的經濟價值受到更多農民所關注,尤其近來該農會輔導生產的白蘆筍價格持續攀高,更受矚目。王場長接續致詞表示,感謝農會主動提供場所,結合本場提供講習課程,期望農友皆有最大收穫。土庫鎮蘆筍不僅露天栽培面積多,也有幾處大面積設施栽培,雖然露天與設施環境差異很大,期望藉由本講習會讓大家一起共同討論,讓台南場能協助農友解決在蘆筍及其他作物耕作、肥料施用及安全用藥上的問題。

  技術講授首先由義竹工作站陳水心技佐講述「蘆筍栽培管理及產期調要點」,從產業供需面問題切入,再談至蘆筍從種植品種、生產地點選擇,到栽培管理過程,每季都會面臨不同的狀況,特別是露天栽培的灌排水措施,是最需要注意栽培管理要項,因為地下母莖是蘆筍生產的根本,務必維持水分及養分的適切管理。接著由作物環境課林經偉助理研究員講述「蘆筍合理化施肥技術」,首先介紹土壤特性,進而說明土壤管理與肥料應用的相關知識,強調有機肥對蘆筍生產具高度重要性,更應注意優先選用含纖維量高之有機肥,此外也建議農友應定期送土樣到臺南場免費分析,以了解土壤肥力及理化現況,以利進行肥培管理的有效調整。最後由作物環境課鄭安秀課長講述「設施蘆筍病蟲害防治與安全用藥」,簡單介紹蘆筍園常發生之病蟲害,莖枯病、薊馬及青蟲等發生主要時期及環境條件,以及如何藉由栽培管理措施降低病蟲害發生率,更特別強調移除病蟲害枯枝,維持田間清潔與衛生,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講習會最後由土庫鎮農會推廣部陳特凱主任與本場講師共同主持座談,在幾位資深級農友詢問蘆筍肥液溝灌適用性及應注意事項,以及洽購本場蘆筍種子方式,皆在本場陳技佐水心現場答覆後,畫下圓滿句點。除讓大家了解健康管理新知外,也更了解合理化施肥的內容及重要性,更期望有助於提升設施蘆筍產業的競爭力。
( 文 / 圖 謝明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