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蘆筍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本場育成台灣第一個綠蘆筍雜交品種台南4號 近日於鹽水鎮、六腳鄉及安定鄉辦理觀摩會 94.05.2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本場育成台灣第一個綠蘆筍雜交品種台南4號 近日於鹽水鎮、六腳鄉及安定鄉辦理觀摩會 94.05.20
發文日:100/12/20
本場為提昇國內綠蘆筍的品質及產量,經過10餘年的努力,終於育成台灣第一個綠蘆筍雜交品種「台南4號」,並在93年12月15日通過命名審查。為推廣此新品種,特於5月11、18、25日分別在鹽水鎮、六腳鄉及安定鄉舉開「綠蘆筍台南4號栽培示範成果觀摩會」,參加農友非常踴躍。
綠蘆筍因營養美味,不論是做沙拉或是料理都是令人喜愛的美食蔬菜,其青翠甜嫩、纖維少的爽口特色,是夏日涼拌入菜的好食材。以往蘆筍曾經是嘉南沿海鄉鎮農家重要的經濟來源,清晨採收蘆筍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但因蘆筍採收完全依靠人工,費時費工,在市場上一向是高價位的高級蔬菜。蘆筍原本只能在溫帶地區生長,經過國人的努力,台灣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第一個成功栽培蘆筍的國家,而本場則是國內唯一從事蘆筍品種改良的農業機構。
目前台灣的蘆筍栽培以綠蘆筍為主。綠蘆筍「台南4號」的嫩莖肥大,且甜度高,脆嫩度佳,色澤翠綠,纖維含量低於1%,食用時口感好、風味佳,深受好評,產量每公頃高達8,000公斤以上。其嫩莖在高溫下筍尖緊密不易開張,合格率高達88%以上,品質極佳。
綠蘆筍「台南4號」在嘉義縣六腳、義竹和台南縣鹽水等鄉鎮試作時,因產量高、品質佳,市場上的售價高出一般綠蘆筍約20%,明顯增加收益,深受農民肯定。  (文/ 陳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