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蘆筍園丁手冊 / 蘆筍育苗管理 / 田間育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田間育苗
發文日:99/12/17

田間育苗,目前較少以此方式進行育苗,多以穴盤育苗為主。
(1)播種時期
蘆筍種子發芽比一般作物種子發芽慢,為避開颱風期與雨季苗圃沖刷損害,在台灣適合的播種期以每年3~4月及9~10月最適宜。
(2)育苗床準備
育苗圃土壤:蘆筍苗圃需選擇排水良好,通氣性佳,不曾栽培過蘆筍的砂質壤土。
基肥整地前先施用基肥(如表1),有地下害蟲的土壤宜同時撒施加保扶粒劑,以防止地下害蟲。
苗床:整理好的育苗圃,作成1.2公尺寬的高畦、畦面需充分整平,以利灌水,畦溝要深,以期排水能順暢。
(3)種子浸種
同穴盤育苗的種子預措方法。
(4)播種
行株距15×10公分,深度1.5公分左右,每一穴種一粒種子,並予覆土輕壓後,立即用溝灌方式灌水直到畦面完全濕潤,避免灌溉水淹過畦面而畦面硬實土壤會抑止種子發芽。
(5)苗期管理
病蟲害防治:蘆筍幼苗期易罹莖枯病和夜盜蟲、薊馬危害,要隨時注意病蟲害發生防治。
施肥:蘆筍種子播種應先施基肥,苗期20~30天施追肥乙次,必要時再增加追肥次數,以促進生長。
(6)選擇苗及挖掘苗
春季育苗期約4個月,秋播則需5個月。栽植時需選擇儲藏根10條以上之健壯苗,小心運送,以減少種植後田間的缺株,應注意下列幾點:
A.選擇健壯蘆筍苗
B.要選用適當品種
C.掘取蘆筍苗育苗圃不可過乾,應有適當溼度,以減少斷根。
D.蘆筍苗挖掘起應放置陰涼處與盡快種植,以免影響成活率。
  蘆筍苗栽值錢,地上莖應保留20公分左右,其餘部分切除,利於種植及搬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