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收利用應有方 / 葉用枸杞享用真無窮 / 葉用枸杞 藥食用皆可 養生素材潛力股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葉用枸杞 藥食用皆可 養生素材潛力股
發文日:99/11/29

       葉用枸杞被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具有潛力的新興蔬菜,可入菜、當茶喝、打成果汁、泡澡用、也開發麵包、麵條及養生食譜等成為更多樣化健康養生的選擇。

       葉用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er)係一種藥食同源之養生植物,原產於溫帶或亞熱帶,在中國大陸、韓國、日本、香港、馬來西亞均有栽培。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鑑於國人對於保健養生觀念日益風行,積極開發具有潛力的新興蔬菜-葉用枸杞,進行相關優質安全生產體系及膳食烹調之研究。

       依中藥大辭典記載,枸杞葉味甘微苦性涼,可多元化利用,如葉片含豐富維他命等成分,可作養生藥膳蔬菜;葉片枝條乾燥、粉碎可製作茶包或製作成枸杞麵包,香甜可口咀嚼有勁,吃起來似麵包又像饅頭。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目前已完成種苗繁殖、肥培管理、栽植密度、採摘適期、病蟲害非農藥防治等優質栽培技術研究;更將其應用於休閒農業,如DIY盆栽、苗木繁殖、養生餐製作及田間採葉賞花嚐果等休閒活動。該場並與苗栗縣卓蘭鎮花露花卉農場產學合作,進行技術轉移,生產盆栽葉用枸杞及設置葉用枸杞園區。

       盆栽的葉用枸杞亦會開花結成鮮豔欲滴的小紅果,可鮮食或曬乾;盆栽枝條老化可剪下加上洗淨根部與枸杞子一起曬乾烹煮枸杞雞湯。盆栽枸杞放置於陽台或庭院,, 約一個月後長出的嫩梢可清炒、炒蛋或煮蛋花湯等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