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收利用應有方 / 葉用枸杞享用真無窮 / 全株可入藥 還能打成精力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株可入藥 還能打成精力湯
發文日:99/11/29

       葉用枸杞全株均可入藥養身,枸杞子、青菜葉可打成精力湯,枸杞根皮可燉湯清血護身,老化枝條加艾草與香茅可泡澡,枸杞現採現烹生活樂趣盡在其中。

       中國人對枸杞十分熟悉,不過市場所見,大部分是產自大陸寧夏枸杞,也因炮製過程良莠不齊,枸杞品質難以掌控,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即針對國人枸杞心結,開發出蔬菜用枸杞,試圖與大陸枸杞畫清界線。

       負責研發副研究員張銘文說,葉用枸杞全株均可入藥養生,枸杞葉可多元化利用。

       葉片含豐富維他命等成分,可做為養生藥膳蔬菜;葉片枝條乾燥、粉碎可製作茶包或製作成枸杞麵包,香甜可口咀嚼有勁,吃起來似麵包又像饅頭。

       同時,盆栽的葉用枸杞,會開花結成小紅果,即俗稱的枸杞子,可鮮食或曬乾;盆栽枝條老化可剪下,加上洗淨根部與枸杞子一起曬乾烹煮枸杞雞湯。

       枸杞葉的嫩芽,又稱天精草、地仙苗、枸杞苗,可做藥膳蔬菜兼用,且富含芸香甘、甜菜鹼、硫胺素抑制物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纖維等營養成分。

       專家說,枸杞葉快炒就是一道不錯的養生菜,記得要大火快炒,吃起來有點甘苦味,不過因為枸杞葉產量不高,炒蛋、炒肉絲、煲湯及燉食均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