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收利用應有方 / 葉用枸杞享用真無窮 / 梢芽燉食美味 枝條莖葉煎水當茶飲 果實燉補好佐料 葉用枸杞 整株都是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梢芽燉食美味 枝條莖葉煎水當茶飲 果實燉補好佐料 葉用枸杞 整株都是寶!
發文日:99/11/29

       國人日益重視食療養生,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廣「葉用枸杞」做為藥膳蔬菜,據說口感不錯,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相當具有潛力。不過目前的售價是一斤五十元至一百元,較一般蔬菜昂貴,尚未普及,但值得推廣國人種植及食用。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張銘文表示,近年來,國人對於身體保健的認知與需求廣受重視,因而保健系列產品陸續推出,如何吃進營養,吃出健康,也成為現代人的強身養生課題。農委會為順應重視養生的時代潮流,正積極研究葉用枸杞的栽培技術,發展潛力雄厚的新興健康蔬菜。

       張銘文表示,葉用枸杞為茄科枸杞屬的多年生蔓性灌木,全株都是寶,為一藥食同源的植物,紅色果實稱枸杞子,根皮為中藥地骨皮,嫩梢芽又稱天精草、地仙苗或枸杞苗等,可兼用藥膳蔬菜。

       目前推廣栽種的品系屬大葉種,葉質柔嫩厚實,味道口感適中,且富含多種營養成分,非常適合採摘嫩梢芽做為新鮮藥膳蔬菜之用。

       張銘文指出,民眾只要取適量新鮮嫩梢芽用來炒蛋、炒肉絲、煲湯、燉食均宜,美味爽口,枝條莖葉可直接煎水當茶飲,或烘乾磨碎製成保健茶包,根皮或果實晒乾也可做為燉補的好佐料,用途相當廣泛。採收後的嫩梢芽無法立即烹煮,也可裝入密封的塑膠袋置入冰箱冷藏,一星期內仍可保持新鮮翠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