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收利用應有方 / 葉用枸杞享用真無窮 / 枸杞 堅筋骨,輕身不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枸杞 堅筋骨,輕身不老
發文日:99/11/29

       枸杞俗稱甘杞或是貢杞,枸杞為茄科落葉灌木植物。枸杞的成熟種子,秋天採收,枸杞子的選擇以粒大子少、色紅、肉厚、味甜、質柔潤為佳品。

       枸杞一物全身是寶,枸與杞原是兩種樹名,因本品棘如枸之刺、莖如杞之條,故兼名之為「枸杞」,又因久服枸杞有「堅筋骨、輕身不老」之效,故有「卻老」之稱。枸杞的果實即為枸杞子,色如瑪瑙,形似耳墜,紅艷欲滴,又稱之為「紅耳墜」。

       枸杞子有益視力,此物含大量維他命A,又有多種的抗氧化物,抗氧化效力比維他命C、E都強得多,故相信它有抗衰老的效能。然而,對於E時代電腦人而言,多陰虛火旺,可以枸杞子菊花泡茶,清熱滋陰明目。

       枸杞的嫩葉,名為天精草,蘇東坡稱之為「仙苗」、「仙草」,苦甘而涼,能清心肺熱,代茶止消渴;冬天收採枸杞的根為地骨皮;甘淡而寒,瀉肺熱,治肺熱咳嗽,又能涼血退虛熱。

性味: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腎經脈。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功用。
成份:甜菜鹼、酸漿紅素、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抗壞血酸、菸鹼酸、核黃酸。
功效:

1.補腎益精、養肝明目、益精血、潤肺、降血壓,久服可以延緩衰老,延年益壽。2.主治肝腎陰虛引起的腰膝酸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視力模糊、髮鬚早白、陰虛咳嗽、潮熱盜汗、口乾舌燥、健忘失眠。
3.對於惡性腫瘤放射療法所導致的口乾舌燥、免疫功能下降的患者,可服用枸杞,能提高機能的免疫能力,提高吞噬細胞的作用及促進造血機能的恢復。
4.另外枸杞還有抗老化、保護肝臟的作用,能抑止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的作用,並能促進肝細胞的新生。

藥膳:

健脾補氣枸杞

材料:黨參5錢、當歸2錢、枸杞子5錢、新鮮山藥200克、香菇10朵、烤麩50克、竹筍、胡蘿蔔、芹菜、香菜、香麻油、醬油、太白粉少許。
做法:

1.將泡麩,放入沙拉油中炸成金黃色撈起備用。
2.香菇洗淨、泡軟後,以醬油、香麻油、太白粉拌勻,約10分鐘後,再用沙拉油炸成金黃色撈起備用。
3.冬筍、胡蘿蔔、西洋芹菜洗淨,切片備用。
4.黨參、當歸加2碗水大火煮開後,小火煮約15分鐘後,約1碗高湯。
5.將竹筍、胡蘿蔔、芹菜放入鍋中略炒,加黃耆高湯煮。